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漾驰文明之风 光谷教育培育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4日16:25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严堤开)深化中国梦的宣传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年来,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局聚焦提高中小学师生文明素养,提升校园文明层次,营造优美育人环境,扎实推进学校文明建设工作。

近日,记者一行走进武汉市光谷第十二小学、武汉市光谷第四小学、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探寻学校榜样教育、主题教育、德育工作背后的文明故事。

聚焦榜样教育 点燃文明“信仰火焰”

自古以来,榜样教育是教育中最为广泛的教育方式,而榜样教育传播最精髓的内容,是榜样所带有全人类的思想品德的教育。武汉市光谷第十二小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找出榜样引导学习,通过课程开发的创新,从时代精神入手,激活基因密码,点燃信仰火焰,进一步形成理念先进和富有特色的德育工作范式。

光谷十二小榜样德育之小红花评价体系学生自查。学校供图

教育实践证明,榜样作为一种外在的标准,对学生的学习、生活、日常行为有着激励和调整的教育作用,也是提高学校德育工作有效性的途径之一。为此,光谷十二小教师秉持着让榜样影响学生、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教育理念和工作目标,让学生积极主动的去寻找身边的榜样,鼓励学生向榜样学习,让学生健康、和谐、幸福地成长。

“榜样德育的最终目标便是以学生为主体,德育目标的实现同样离不开学生的自主参与。学校系列榜样德育活动取得的成效,离不开全体教师们的耐心付出与精心组织,更离不开家长朋友们的无条件支持。”光谷十二小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今后将继续推广“寻找身边的榜样”德育活动,以小组合作式的自主学习为教育特色,引导学生自主成长为各自心目中的榜样。

深化主题教育 在实践中感悟校园文明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书中和在实践中获得知识与感悟是完全不同的。武汉市光谷第四小学积极开展“向英烈致敬”演讲活动、“红领巾寻访”活动、“童眼看家乡”、“红歌唱祖国”“走进军营看阅兵”等活动,让学生不仅在课堂上,更在寻访活动中真切感受国家与社会的巨大变化。

学校先后与中山舰博物馆、红心教育基地等多家国防教育、科技教育基地建立长效协同机制。通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强化学生的国防观念,让学生领会军人的严明纪律与优良作风,培养学生热爱祖国、遵守纪律、努力学习、勤俭朴素等综合素养。

光谷四小阳新布贴社团作品展示。学校供图

中华经典能丰富人的内涵,开阔人的胸襟,净化人的灵魂,启迪人的智慧。阳新布贴是楚文化在阳新地域的一个奇特结晶。2007年5月,光谷四小将“阳新布贴”引进课堂,以学校阳新布贴社团形式,开设阳新布贴校本课程,让学生们通过学习了解阳新布贴的文化和历史,体验阳新布贴的制作过程,发展学生的美术构思与创作能力,体验布贴创作的乐趣,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动手能力,增强学生自信心,培养学生之间的合作意识,提升他们的家乡荣誉感和自豪感。

书写汉字,翰墨传情。我国汉字文化底蕴丰厚,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汉听课程”是光谷四小的特色课程,每学期一次的听写大赛使学生感受到了汉字的无穷魅力,激发了学生对汉字、书法等传统文化的兴趣,也掀起了全校学生对汉字学习的热潮。

坚持立德树人,构建“元成德育”体系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以“元教育”为纲要,主张抓本质、抓重点。学校思想道德建设以“元成德育”为指引,强调抓住立德树人的“本元”,促进学生成人成才;以优秀习惯、科学方法为“起元”,注重过程中的促成养成;并坚持看见个体、发展个性的“多元”成长观。

“我们坚持科学育人,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基理念。”华科附中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既要教育学生认识和发现自我价值,发掘自身潜力,学会科学学习、健康生活;也要教育学生遵守和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强化理想信念,培养劳动意识,促进责任担当,提升实践创新能力。

华科附中秋季田径运动会开幕式班级特色展演。学校供图

文化建设是学校的根和魂。多年来,华科附中秉承“学在华工,行在自律,成在创新”的华中科技大学人文精神,逐步形成了华科附中的优良学风、教风和校风,促进学校高标准、高品位的校园文化建设。按照“有思想、有品位、有特色、有创新”的原则,努力实现“让大地唱歌,让墙壁说话,让环境怡性,让文化育人”的目标。

“我们深入落实文化素质教育旗帜,培养学生科学精神,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德育内涵,提升德育活动文化内涵,夯实学生人文底蕴。”华科附中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校园内,学生高标准的文明礼仪已成为常态,学校价值倡导与严格要求相结合,德育活动体系日趋完善,师生文明礼仪、学习生活习惯等高尚道德成为内在的普遍追求。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