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当3D打印遇上清廉 这所中学清廉建设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4日16:25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3D打印成品。学校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 通讯员谢萌)激浊而扬清,废贪而立廉。清廉文化代代相传,深深扎根在华夏沃土之中。为不断强化清廉学校建设的引领力、影响力和渗透力,武汉市吴家山第三中学教育集团基于学校科创教育特色,开展“廉洁创新”主题教育活动,使清廉理念入耳、入脑、入心、入行。

“弘扬清廉文化,培植廉洁之风,是吴家山第三中学教育集团发展的重要一环。”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新课标的跨学科要求,学校科创教育积极探索学科融合之路,同时也渗透传统文化和立德树人根本思想。

以3D打印课程为例,在项目选择上融入“廉洁”元素,指导学生通过3D打印技术制作多样精美的日常用品。印有“廉以养德  结以修身”、“廉润初心”、“初心养廉  廉润初心”等字样的笔筒、支架、书签,材质不一,设计巧妙。既展现了学校的科创特色,又将廉洁之风吹入师生日常生活,让师生在赞叹技术神奇的同时,也享受着清廉文化的熏陶,借助小手拉大手,随着学生谈学习经历,谈作品创作思路,清廉也通过3D打印课程走进了千家万户。

3D打印主要分为三步,首先用设计软件进行设计,接着便导入切片软件进行处理,第三步则是用3D打印机进行打印。从设计到制作,再到后期完善,同学们在学习3D打印知识的同时,又对清廉文化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与感受。每一个成品里都体现了师生对清廉建设的重视,也饱含着他们对廉洁文化的崇敬以及传播廉洁文化的决心。

“清廉学校建设不是纸上谈兵,要与学校实际相结合,落实到日常教育教学之中是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主要途径。”该校负责人表示,3D打印技术与清廉建设碰撞而出的火花,再次点燃师生崇廉尚洁的热情。三中教育集团将以科创教育为着力点,继续大力推进“清廉科创+”相关活动,创新思路举措,绘就学校教育清廉底色。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