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党建“廉”动扬正气 江夏校园盈清风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8日14:23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许文秀 通讯员陈克茂 熊贤广)三分青山,三分秀水,三分沃壤,孕育着清廉的种子。今年以来,江夏区教育局积极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创建了一批有亮点、有特色的清廉学校示范品牌,课堂廉音声声入耳,翰墨丹青颂廉入心,校园清风扑面而来。

廉洁校园,共创江夏。近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一行走进江夏区东湖路学校、江夏区中心幼儿园、江夏一中,与书记、校长面对面交流,聚焦学校党建引领“廉”花开的创新举措。

江夏区东湖路学校:一步一景一廉一课堂

建清廉校园,办乐雅教育。浸润着江夏纸坊浓厚的人文底蕴,江夏区东湖路学校营造立体式班级、校园、家庭、网络清廉文化教育氛围,在师生心中播下崇廉敬廉的种子。

江夏区东湖路学校党总支书记童元生。记者 许文秀 摄

围绕特色清廉校园建设,该校成立六个工作专班,党务公开专班、腐败风险防控专班、清廉学校“四风”评比专班等,党政齐抓共管,为清廉之花厚植成长土壤。自开学以来,该校不断丰富清廉文化载体,充分挖掘课内教学资源,打造思政教育特色体系,并立足党员、教师、学生、家长四个层面,扎实开展校园廉政文化活动。读一本反腐倡廉书籍、写一篇“学廉政准则、做廉政楷模”体会文章、办一次廉政微电影制作比赛……多彩活动增强清廉文化在校园的辐射力、影响力、感染力、渗透力。

学生参与社团活动。实习生 汪璟璇 摄

作为市级园林示范学校,东湖路学校创造性地将绿色校园建设和清廉校园建设相结合,注重校园园林、景物、亭苑蕴藏的内在清廉因子,学校形成一步一景一廉一课堂的浓厚氛围。“固本培元,凝心铸魂。学校将把清廉校园创建继续落细、落小、落实,涵养风清气正育人环境。”该校党总支书记童元生说。

江夏区中心幼儿园:立足本土特色 打造清廉文化

清风徐来,廉动花开。江夏区中心幼儿园立足“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目标,涵养清廉生态,打造清廉校园。

江夏区中心幼儿园园长王莉。记者 许文秀 摄

走进江夏区中心幼儿园,校园景观处处烙印着江夏特色。该园深挖本土文化资源,将江夏五大名片根植于园内,打造了五大走廊区域——江夏黄、谭氏京剧、湖泗古窑、中山舰、手指画。各班结合特色,创设“荷香江夏”“竹趣小园”等主题环境,通过儿歌、绘画、手工等形式,将清廉种子播撒在孩子心田。

以“党建红”引领“校园清”,江夏区中心幼儿园秉持“三重一大”原则,不断规范园务管理、项目建设、经费列支、招生模式等,为小微权力戴上“紧箍咒”,让清廉因子在每个环节落地生根。园长王莉表示,清廉教育没有终点,清廉学校建设永远在路上。“做清廉的学习者、实践者和传播者,携手共建共创共享清廉校园!”

江夏区第一中学:抓党建办实事 打造育人净土

沐浴清风,求真向善;唱响廉韵,启智臻美。江夏区第一中学紧扣“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立足“党建+”工作格局,把清廉建设融入学校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中。

江夏一中校长万汉桥。记者 许文秀 摄

学校以党建促教育,以清廉养正气,织密校级小微权力“监督网”,严审工会账目与财务收支,严控食堂食品安全,印发小微权力清单至各处室、年级组,让清廉规矩“立”起来。

讲故事、唱红歌,举办书画展览、演讲比赛、征文比赛,江夏一中通过环境影响、活动渗透、教育引导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江夏一中校长万汉桥表示,要让全体师生共享花山暖阳、齐心明月,为清廉江夏、清廉教育贡献一中力量。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