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廉”叶田田 江夏校园“串”起清廉文化阵地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1日13:46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许文秀 通讯员陈克茂 熊贤广)金风玉露,“廉”花盛放。在江夏区金口小学“妙手绘廉心”教师书法绘画比赛上,清廉思想流淌笔尖;在江夏区康宁路学校“重温英雄故事”活动中,清廉故事串珠成链;江夏校园,清风正气沁人心脾,清廉之声悠扬远长……

清廉文化建设,是清廉校园建设的重要载体之一。江夏区各学校不断加强新时代清廉文化建设,以源源不断地清廉文化优质供给,为推动建设清廉江夏注入文化活力和思想动力。近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一行走进江夏区金口小学、江夏区康宁路学校,与书记、校长面对面交流,聚焦学校打造清廉文化阵地的创新路径。

江夏区金口小学:办“和乐教育” 漾清廉之风

坐落于金水河入江口,紧邻一代名舰——中山舰,孙中山精神在江夏区金口小学代代相传。传承中山精神,沿袭清廉之脉,该校构建“清廉党建+”新模式 ,将阳光管理、师德师风、校园德育多层融合,打造“清明党风、清正校风、清净师风、清新学风”的清风体系,使清廉元素融入到校园的每个教室、每个群体、每个角落。

金口小学师生作品。记者 许文秀 摄

清廉思想流淌笔尖。走进金口小学校园,清廉展板、师生清廉作品处处可见,真正是“一切景语皆廉语”。该校师生通过书法展示清廉诗词、山水、童谣,打造“梅兰竹菊”四君子诗廊,教室里的书法、国画、陶艺、剪纸、脸谱等更创新地将艺术教育和清廉教育结合,增强学生以德立身、清政廉洁的意识,提高学生的道德修养和清廉观念。

江夏区金口小学党支部书记罗晓萍。记者 许文秀 摄

通过国旗下的讲话、主题队会、廉洁黑板报、廉洁手抄报、主题演讲等各种形式,该校将清廉教育渗透到学生的思想教育和日常行为规范中。校长李伟胜介绍,学校还深挖各学科蕴含的清廉元素,以校本课程《弟子规》为载体,筑牢课堂主阵地,每周每班至少一节课,对学生进行戒奢节俭、诚信、自律等教育,形成特色鲜明的清廉教育课程。

“清廉学校建设弘扬了正气、涵养了廉风,有力地推动了学生成长、教师发展和学校内涵提升。我校将积极探索、持之以恒打造清廉教育品牌,凝聚育人之智,漾驰清廉之风。”党支部书记罗晓萍说。

江夏区康宁路学校:雷锋精神代代传 清廉之花处处开

作为湖北省第一所全国雷锋学校,江夏区康宁路学校融合“生长教育”与“雷锋文化”,让“学雷锋”这一口号落到实处、焕发新生。学校充分挖掘雷锋精神蕴含的“廉基因”“廉思想”,打造特色清廉文化品牌。

学校将“责任 节俭 自律 奉献 诚实”等基础道德教育融入日常教育管理中,组织开展“重温英雄事迹 致敬英雄”、廉洁警语收集活动,举办“诚实守信”主题班会、“寻找身边的廉洁榜样”故事会等,利用国旗下的讲话,讲述古往今来名人清廉事迹,向全校师生宣传“敬廉崇洁、诚信守法”。

江夏区康宁路学校校长陈慧娘。记者 许文秀 摄

学生组成的专业志愿团队,长期在校内外开展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各班定期举行雷锋主题班会,通过合唱、小品、书法等丰富形式讲述雷锋故事,帮助学生深入理解雷锋精神。在家里,康宁学子也会主动帮父母分担家务,做力所能及的事,争做雷锋式好少年。

系列活动开展以来,一道道精心烹制的“清廉套餐”,进一步强化了学生的修身意识,清廉文化的“软实力”正逐渐转化为自律、勤俭、诚实的“内驱力”。“雷锋精神代代传,清廉之花处处开,清廉学校建设,我们一直在路上!”江夏区康宁路学校校长陈慧娘说。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