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舞出精彩!中南民族大学举办2019级舞蹈表演专业毕业汇报演出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4日16:09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杨慧娟、王妮)11月11日晚,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2019级舞蹈表演专业毕业汇报演出在该校大礼堂精彩开演。

集体合影。学校供图

伴随着悠扬悦耳的钢琴声,首先入场亮相的是中国古典舞基本功训练展示和中国民族民间舞组合展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学生们舒展平稳的身姿是多年勤练基本功的结果。在舞者的带领下,观众们刚“走出”水乡的婀娜多姿,又立刻“走进”茫茫草原雪山上的飒爽豪放。“上一秒感受灵动的风情苗乡,下一秒又到风光如画的西藏,原来只需几支舞蹈!”该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学生张秋月不禁感慨。湖北民间舞“莲湘”和苗族、蒙古族、傣族等民族民间舞在开场就赢得喝彩无数。

中国古典舞基本功训练展示。学校供图

随后的剧目展示部分,有在学院开设的“勤学杯”技能大赛中获奖的优秀学生作品,如蒙古族舞蹈剧目片段《故乡》、傣族舞蹈剧目片段《愿生》等,还有许多高质量原创舞蹈作品。原创藏族女子群舞《母亲》,歌颂了母爱这一女性心中简单、自然、丰硕和永不衰竭的大爱。原创蒙古族男子群舞《马背酒歌》,运用激情洒脱的肢体动律,表现了浓郁的民族风格和强烈的时代气息。

藏族女子群舞《母亲》。学校供图

本次汇演的总导演、该校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华毛措表示,推出原创民族民间舞作品是历届毕业汇演的一大亮点,今年的汇演更是将“原创”之风推向高潮。原创首演剧目佤族女子群舞《薪火》以佤族人火崇拜的文化传统为载体,诉说着新时代佤族人对共创美好未来的期待;原创首演剧目土家族男子群舞《爷爷的树》以“水杉王”和国家非遗舞蹈为素材,通过祖孙两代传承人在光影交错的水杉树下铿锵有力的拍打、清脆洪亮的弹舌和响指,致敬坚定的传承者。“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发扬创新精神,以舞蹈文化为创新突破口,持续探索开发民族民间舞,在坚持原创的基础上赋予优秀传统文化以新的生命力。”华毛措说道。

土家族男子群舞《爷爷的树》。学校供图

由学生原创的维吾尔族舞蹈剧目片段《火焰》和蒙古族舞蹈原创剧目片段《呼斯勒泰》得到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舞台和练功房大不一样,表演原创剧目能够大大丰富我的创作和表演经验!”《呼斯勒泰》的表演者闫涵说道。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在汇演的尾声节目《壹玖·时光》中,音乐舞蹈学院舞蹈表演专业2019级全体学生重新穿回白色衬衫,随着任课老师熟悉的节拍声起舞,共同唤醒在练功房洒下的汗与泪的回忆。随后,师生同台表演,在现代舞蹈与蒙古族、藏族风格鲜明的民间民族舞的交替表演中尽显不忘初心的青春本色,不少毕业生都在谢幕时落泪。

《壹玖·时光》。学校供图

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幕式等大型演出实践;参演作品《滇西红云》《天使的面孔》《云端的歌声》获得湖北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节优秀文艺节目展演一等奖;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蛙人》荣获“金凤奖”一等奖、入围第十二届“荷花奖”当代舞组的最终评审……舞蹈表演专业2019级本科班师生齐心创下的佳绩,在此刻成为温暖人心的回忆。

“当老师的声音响起,我被拉回了无数个平凡日常,脑海里全是大家一起上课、排练、演出的情景。”已保研至中南民族大学舞蹈教育专业的曾张诚说:“希望音乐舞蹈学院发展越来越好,也希望我未来能投身舞蹈教育事业,为舞蹈表演人才的培养和民族民间舞文化的传播贡献一份力量!”

据悉,此次汇报演出系中南民族大学“礼赞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文艺活动之一,由该校党委宣传部和音乐舞蹈学院主办。该系列活动是中南民族大学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为弘扬优秀传统艺术文化打造的原创高品质活动,以5场形式各样的文艺演出全面展现学子的精神风貌、艺术风采。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