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活动润心 江夏升腾清廉教育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8日17:32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许文秀 通讯员陈克茂 熊贤广)教育是什么模样?一千个教育工作者心中有一千种理解。但有一点是相通的,好的教育一定是风清气正的,是清明的政风、清净的校风、清正的教风、清朗的学风。

今年来,江夏区教育局着力建设清廉学校,各校立足教育教学特色,挖掘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廉主题活动,打造风清气正的“清廉校园”。近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一行走进江夏区东湖路幼儿园、江夏区土地堂中学、江夏职业技术学校,与书记、校长面对面交流,聚焦校园清廉活动背后的教育故事。

江夏区东湖路幼儿园:打造“东湖韵”清廉校园

立足“东湖韵”,弘扬新风尚。江夏区东湖路幼儿园以打造“东湖韵”清廉校园文化为抓手,挖掘江夏熊廷弼、谭鑫培、熊本坤等江夏本土文化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廉文化活动。

园长任贤梅。记者 许文秀 摄

从“清风拂校园廉洁润吾心”清廉文化作品展到“东湖韵”舞蹈比赛,从师德师风教育、作风建设整顿月到政务处分法培训、法制讲座……以活动为载体,全园开展清廉书画、清廉故事、清廉微电影等艺术创作、表演活动,打造具有本园特色的清廉文化艺术精品,创新开展清廉活动的脚步从未停歇。

清廉主题话剧。学校供图

该园将清廉元素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以“书香润心田 快乐共成长”为主题,持续打造书香东幼、书香教师、书香家庭、书香宝宝。“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在为期21天的亲子阅读打卡活动中,孩子和父母通过阅读增进沟通,丰富视野。孩子们创作出一首首富有童趣的诗歌,带来欢笑与共鸣。

“我们将以清廉为底色,以本土瑰宝为特色,继续打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园所文化氛围。”江夏区东湖路幼儿园园长任贤梅说。

江夏区土地堂中学:以文化人 廉韵土中

“是微风,是细雨,是你哼的小曲;是爱,是念,是你喃喃的叮嘱。”江夏区土地堂中学的任家怡在学校举办的“三行诗创作,我手写我心”清廉主题活动中,用几行原创小诗,表达对母亲的眷恋。朴实无华的文字间流露真挚的情感,令这首小诗脱颖而出。

校长刘庆华。记者 许文秀 摄

开展一批清廉主题活动,让清廉文化扎根学生心中,是江夏区土地堂中学深入开展清廉学校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秉承“天道酬勤 厚积薄发”校训,学校扎实开展各项清廉主题活动,深挖教育合力,培育师生“以廉为荣 以廉为美 以廉为品”价值取向,营造“颂廉 学廉 行廉”育人环境。“诵读经典 共话清廉”比赛、清廉主题手抄小报、清廉硬笔书法、阳光体育活动……各式清廉活动串珠成链,从不同角度展示清廉文化的内涵及魅力。

学生手抄报。学校供图

学校将清廉教育与劳动教育相结合,号召全体学生用勤劳、认真的双手去体验劳动,在实践中播撒清廉种子,在劳动中懂得崇廉敬德。“全体土中人将继续探索、继续奋斗,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学校文化氛围,争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校长刘庆华说。

江夏职业技术学校:清风吹得“廉”花香

清廉润心,技能创新。江夏职业技术学校结合职校教学专业特色,立足“技能创新”凝练学校清廉文化品牌,开展立足岗位、奉献社会的职业理想教育。

校长蔡萌。记者 许文秀 摄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甘为民仆耻为官”“只见公仆不见官”的清廉传统口耳相传;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师德建设活动中,“廉洁从教、服务学生”的清廉思想落地开花;在“七个一”清廉主题活动中,一个清廉视频、一个清廉故事、一篇清廉文章……清廉因子渗透到教育教学各个环节。

清风吹得“廉”花香。学校从政治、法治、清廉、职业道德等多方面对学生进行思想浸润,带领学生走出校园,走进江夏非遗博物馆、五里界小朱湾、项英纪念广场等,追寻历史足迹、筑牢清廉之基。“学校将继续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拓展内容,为清廉江夏贡献职校力量。”江夏职业技术学校校长蔡萌说。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