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筑牢“清廉学校”之基 光谷四小构建“风清气正”校园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9日09:25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陈娟)精准聚焦清廉学校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武汉市光谷第四小学坚持纵深发展、基层延伸,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育人环境,为光谷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清廉保障。

健全规章制度,争做“四有”好教师

建设清廉学校,机制是关键。武汉市光谷第四小学通过组织全体教师集中学习,不断强化制度执行力和刚性约束,对创建过程中查找出来的薄弱环节、薄弱领域及时总结并建章立制,以制度建设巩固深化清廉成果。学校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不断强化改革创新意识,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好身边的清廉学校。

在开学前的教师动员大会中,全体教师学习师德师风相关文件精神,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时刻做到自警自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不断涵养高尚师德,以身作则。今年教师节期间,学校新教师庄严宣誓并承诺: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遵循党的教育方针,遵守国家教育法规,模范履行教师职责,争做“四有”教师,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努力奋斗。

清廉融合德育,教师扎根廉洁课堂

学校推进清廉教育与育人工作融合、与教育教学融合、与学校改革创新发展融合。为规范教育教学,促进师生发展,学校积极开展“一师一优课”活动,全体教师扎根课堂,钻研学生和教材,推进学校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学校骨干党员教师执教示范引领课,做好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开展校本课程和课题研究,组织行政“观班”活动,检阅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和现代教育教学手段。

为促进教育教学发展,学校成立学术委员会,在学术评价、学术审议、学术指导、学术监督等方面发挥科学管理、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在“光谷四小省市级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区十大名师”等优秀教师的遴选工作中,学术委员会按照学科交叉的原则分成三个小组开展评审工作,确保了遴选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聚焦清廉活动,编织廉洁育人画卷

今年7月,学校组织党员教师参观清廉文化教育基地。在阳新县文化馆,教师们欣赏清廉主题文化作品,继承并发扬清廉思想、清正教风。教师节期间,学校开展纪法科普讲座,告诫教师不“碰触红线”,不“以身犯险”,引导他们恪守法纪,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新时代好教师。

家风家训是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代又一代人健康成长的保证。学校在五年级举行“中华魂·中华好家风”演讲比赛,在新教师风采展中进行“廉洁从教”主题诗朗诵,进一步营造清廉学校的良好宣传氛围。

弘扬清廉守正,建设廉洁学校。学校领导带头为党员们上清廉主题党课。引导党员教师进一步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着力打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校园环境。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