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厚植师生清廉因子 光谷十小绽放“清廉之花”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9日09:25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刘晓霞)“聚焦清廉文化,学习清廉精神,打造清廉队伍,践行清廉教育。”武汉市光谷第十小学在清廉学校建设过程中“与时偕行,护卫童真”,推进全校师生崇清尚廉,办尊重生命时序的清廉教育。

打造清廉队伍 塑造清正教风

光谷十小将“清廉学校”建设作为一个重要且有益的抓手,从干部、教师、学生等层面全助力“谷拾教育”未来发展。自建校以来,学校发展规模不断壮大,在学校体量大、年轻干部多、年轻教师多、人才队伍大的情况下,如何抓好“人”的关键因素,确保学校持续高质量发展、不偏航,显得尤为重要。

学校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将“德才兼备”作为塑造清正教风的关键词。执教品为先,立业德为首,着力培养廉洁从教、立德垂范、业精善学、有大情怀与大格局的优秀教师队伍,通过打造“廉心”师生团队,形成行政廉洁履职、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学校还将“清正廉洁”作为学校干部队伍塑造清明政风的关键词,引导党员干部清廉聚人,律己服人,身先率人,成事达人。

聚焦清廉文化 厚植清廉因子

清廉建设,文化先行。光谷十小结合上级要求与自身实际,深入挖掘清廉学校与校园文化的契合点,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塑造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的“谷拾校园”。

聚焦德育管理,助力清廉文明。学校以德育评价感召、约束、引导孩子们心有敬畏、精神明亮,以清廉之光点亮学生生命灯火、打好清廉人生底色。同时,深入挖掘“清廉”学校与文化理念、课程设置、管理制度、活动实施、研修项目等的契合点,以“清廉”涵养师生清风正气,厚植清廉因子,遵循“迭代”原则,从环境、课程、活动及管理四大维度,形成谷拾师生“清廉”话语体系,促进学校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践行清廉教育 浸润清廉意识

在9月底举行的“清风徐来·‘廉’花盛开”创意支部主题党日暨区级展示活动中,该校老师讲述身边的“廉洁文化”故事,唤醒了大家对“廉”的认同和理解;教师代表现场泼墨书写廉洁书法作品、绘制“激光画”,形式多样地解读了清廉文化内涵,大家还一起观看“廉洁文化”优秀宣传片,引发对清廉的共鸣。

“要将清廉元素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各环节,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廉洁文化教育,用小故事讲大道理,点滴浸润清廉意识。”光谷十小校长王凌介绍,今年来学校开展了“我”来说说倡“廉”故事,“我手画我心”创作绘画,寻访红色基地,学习榜样故事等系列清廉主题活动,广泛传播廉洁文化,以文化人。

据了解,武汉市光谷第十小学是隶属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局的公办学校,作为光谷首批“零择校”学校,该校注重校园文化落地生根,以培养健体自强、成长自信、文明自觉、心智自由的光谷孩子为目标,助力光谷教育事业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