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华中师大一附中光谷汤逊湖学校校长汪新华:投身“源”教育 建设“廉”校园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21:45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华中师大一附中光谷汤逊湖学校校园一角。记者何鹏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覃业娥)徜徉校园广场,漫步林荫跑道,穿越文化长廊……走进华中师大一附中光谷汤逊湖学校,清廉文化积淀和现代文明沁润而成的独特气韵环绕其中,精致严整、恢宏大气的校园环境典雅而又宜人。

“廉”字当头守初心,“清”风书香育桃李。11月17日,记者一行走进华中师大一附中光谷汤逊湖学校,专访该校校长汪新华,聚焦学校清廉建设成果,探寻学校教育原点本质。

聚焦“源”教育,培养学生多元发展

以人为本,发展为先;与湖有缘,因水而兴。学校依汤逊湖而建,以汤逊湖为名,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多年的教育管理经验,汪新华提出了以“水育文化”为特征的“源”文化、“源”教育。

何为“源”教育?汪新华认为,要尊重生命,适归天性,唤醒心智,以爱和赏识,培育真的和新的人。学校在不断发展探索过程中,回到教育原点,思考教育本质,寻找教育源头,探索教育真义,培养学生自主创新学习,多元优质发展。

华中师大一附中光谷汤逊湖学校校长汪新华。记者何鹏 摄

“我们的目标是培养未来世界的创造者,这不仅是充满机遇挑战的艰苦卓绝之路,更是风清气正的清廉建设征程。”在清廉学校建设领域,汪新华谈起见解与经验探索。“为推动清廉学校稳定持续发展,我们面向学校管理者、教师、学生层面,分别提出了‘清廉而宽和’‘严格而自由’‘坚定而温柔’等理念。”

学生清廉主题节目演出。学校供图

学校对待管理者“清廉而宽和”,通过一系列规范化管理,鼓励青年干部率先做好表率;面对教师,学校提倡“严格而自由”,通过严格规章制度,对教师教育教学质量、生活工作作风严格要求,激励教师不断创新教学模式;面向学生,学校坚定而温柔,通过加强学生德育教育,以温和而坚定的力量引导学生成长前行。

开展“廉”教育,促清廉文化进课堂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推进廉洁文化进课堂。学校将“开学季活动”“中秋活动”“十一国庆活动”互联互融,以风清气正的节日文化氛围激励学生爱师、爱家、爱国。汪新华介绍,学校坚持多层次、有重点地推进廉洁文化进课堂活动,通过树立“廉洁文化从孩子抓起”的理念,把校园打造成为高质量传播廉洁文化的阵地,让广大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教育。

学生创作清廉主题作品。学校供图

在九月夕会上,各班辅导员结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通过贯穿古今的历史名人、历史事件、现实生活中的事例和新思想、新理念等,对同学们进行廉洁教育,让学生体会和感悟“廉洁”的优秀品质。学生通过做手抄报、学习榜样事例、读一封廉洁家书、讲一个廉洁故事、诵一首廉洁诗文、唱一支廉洁歌曲、写一篇廉洁征文等形式,积极宣扬廉洁文化。

公开“廉”托管,“廉洁”呵护学生天性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校重视培养学生兴趣,呵护学生天性。汪新华认为,每一名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都会有好奇心、好玩心、好胜心,如何我们的老师尊重并呵护孩子的这种天性,那么孩子在学习、生活过程当中,就会感觉到快乐,感觉到有兴趣。

华中师大一附中光谷汤逊湖学校校长汪新华。记者何鹏 摄

“我们只有尊重每一个孩子,呵护他们的天性,唤醒他们兴趣,才能更好的的促进孩子健康、全面的发展。当孩子面对学习和生活的动力一旦建立起来,那么他就会自主学习、自我管理,从而实现自我成长与突破。”汪新华补充道。

为适应孩子天性,培养学生兴趣,学校不断探索实践课后托管服务,实现“愿托尽托”。课后服务充分尊重学生、家长意愿,保证课后服务时间,提高课后服务质量。老师利用课后服务时间,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

教育,为百年大计;清廉,为育人之基。学校是清廉文化传播的主要阵地,校园活动、环境都潜移默化影响着师生。 华中师大一附中光谷汤逊湖学校坚持“清廉校园”文化品牌,将“清廉”融入学校建设的全过程,着力打造学风清新、教风清正、校风清净、政风清明的新时代“四风四清校园”。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