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足”够精彩 湖北小学校园足球的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7日14:46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何鹏 林杉 齐一璇 唐天琪)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正在火热举行。随着“足球热”在校园逐渐深入,一批小学校园日常也在上演着“赛事”。让我们一起聚焦湖北小学校园足球的那些事儿,了解精彩足球故事。

武汉市汉阳区西大街小学:阳光体育,快乐足球

武汉市汉阳区西大街小学是全国百所足球特色学校之一、武汉市先进足球传统项目学校、湖北省足球特色学校,也是武汉市汉阳区男、女足青训中心。“阳光体育、快乐足球”的八字理念,成为了西大校园足球开展的核心动力。

近年来,西大街小学孕育了一批批生龙活虎般的阳光足球少年。以校队“西大足球俱乐部“为抓手,以一年一度校园足球节为大环境,开展校园足球联赛、校园足球趣味赛、校园足球亲子赛等一系列校内班级、年级足球联赛,有力地促进了学校足球运动的发展。

武汉市汉阳区墨水湖小学:为孩子们的终身体育奠基

武汉市汉阳区墨水湖小学是一所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学校自2018年起组建校足球队,男女生队员共同参与,坚持每天课后服务时间开展训练,以“培养兴趣、普及知识、打好基础、体验快乐”为基本要求,全面推广校园足球活动,培养学生体育运动项目特长。

学校足球队积极参加汉阳区校园联赛,在队内开展形式多样的比拼活动,逐步形成学生"爱足球,踢足球,会足球"的良好局面。打造优质足球品牌学校,形成足球发展的区域优势,培养优秀足球苗子,推进校园阳光体育活动的高质开展,夯实足球基础,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和足球素养,为孩子们的终身体育奠基。

武汉市硚口区韩家墩小学:“炫”动校园,尽享足球快乐

武汉市硚口区韩家墩小学重视足球教育、足球运动的发展,学校积极落实每班每周一节足球课,同时将足球活动、足球游戏纳入到大课间、冬锻、运动会的比赛项目中。每年开展全校班级足球联赛,为喜爱足球运动的学生搭建团队竞技、展示自我的平台。

学校成立了足球社团,五年来,社团由各年级喜爱足球的学生自发组成,鼓励并吸纳女孩子参与足球运动。学校每年设专项经费用于足球队的建设,与华傲足球俱乐部合作,由亚洲第一高中锋、亚足联A级教练员蔡晟担任主教练,湖北武汉卓尔俱乐部国家一级运动员陈黎、国家二级运动员徐伟担任技术指导。先后在2022年硚口区校园足球比赛中获得乙组亚军的成绩,在2022年“晚报杯”精英组获得第7名的好成绩。

武汉市硚口区崇仁汉滨小学:快乐足球,快乐校园

武汉市硚口区崇仁汉滨小学坐落在美丽的汉江之滨,2016年被评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以此为契机,学校加强校园足球文化建设,开辟了足球文化墙、足球小知识文化长廊、校园足球美篇宣传平台等。在文化环境的熏陶下,班级、年级、校级足球队相继成立,长期坚持训练。每年组织趣味足球运动会、校内班级足球联赛、年级足球挑战赛和校际之间足球比赛等,场面宏伟,气势庞大,学生们在球场上尽情挥洒汗水,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展示的平台。

武汉市江汉区万松园路小学:绿茵逐梦,乐享足球运动

武汉市江汉区万松园路小学有着悠久的足球传统,作为全国唯一一所男、女足同时授权的亚洲足球展望学校,2019年2月被全国校足办授予全国优秀校园足球特色校。几十年来,在每一个历史阶段,学校都为国家、省、市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足球后备人才。

学校立足班级,在每节足球课内,确保每个孩子参与比赛,让班级联赛走进足球课堂,着眼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每学年,还定期组织班级足球联赛,以赛促练。另外,学校开创了“万超”校队联赛,利用每周六、周日进行整个球队的分组交叉竞赛,通过比赛增加队员的实战经验。学校球队还积极参与市区各级足球联赛,市、省、教育部组织的夏、冬令营及海外交流。

武汉市汉阳区七里小学:小足球孕育大梦想

武汉市汉阳区七里小学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学校自2017年9月成立了第一支足球队以来,每一个进球,都见证着学校足球活动开展扎实的脚印。

学校对校园足球活动非常重视,成立了校园足球活动领导小组,针对每项活动都制定了详细的计划方案和目标任务,并形成相应的考核机制。以课堂教学为基础,每周至少为学生上一节足球课,普及足球的起源、传承与发展等基础知识,弘扬足球悠久的文化底蕴。蓝天白云绿茵场,一人一球一身汗。七里小学的足球小将们竞技绿茵场,踢出了快乐与健康,踢出了团结与协作,更踢出了属于孩子们自己的“世界杯”。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班班有球队,人人皆参与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自2015年开展校园足球特色项目以来,积极探索校园足球在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中的模式,完善校园足球的保障措施,有效推动了校园足球活动在学校师生中的广泛开展。作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实验小学一直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

学校已成功举办6届校园足球班级联赛,目前,全校各年级每班每周都有一节足球课,做到“班班有球队,人人皆参与”,在普及中发现足球苗子,做好足球梯队建设。学校曾向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武汉三镇足球俱乐部等输送了多名足球后备人才,学校足球教育和成果取得了显著成效,已连续多年卫冕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小学足球联赛冠军,在全市足球联赛中,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奥林小学:呵护绿茵激情,培育未来新星

武汉经济开发区奥林小学足球俱乐部于2016年3月正式成立,经过两年的努力和沉淀,于2018年被评为“全国足球特色项目传统学校”。俱乐部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一日两训,一周三赛”,球队在全市、全区各级各类足球联赛及校际友谊赛中,成绩优异、表现亮眼。

学校创造性地开展了“毕业班师生足球联赛”,即将毕业的孩子们在绿茵场上挥汗如雨,用汗水与笑声谱写成了毕业季的独特风景。除此之外,足球暑期夏令营活动更是深受奥林学子的喜爱;足球校本课程、体教融合课程、足球普修课程也将足球带到更多孩子的身边,为足球队选材奠定了坚实基础,更为孩子们享受足球运动提供了丰沃的土壤。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城小学:快乐足球演绎多彩童年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城小学秉持“快乐足球演绎多彩童年”,以孩子的健康为根本,让足球文化在校园中处处展现。学校里,人人能踢球,班班有球队,周周有比赛,足球成为最鲜明最亮丽的一张校园名片。

学校创造性地将足球与艺术结合,将足球元素充分融入绘画、书法、粘土、舞蹈等艺术活动,剪足球、画足球、写足球、捏足球、舞足球,在浓浓的艺术活动中体验足球文化。编排足球课间操,将足球融入大课间活动,让孩子们都能够熟练掌握足球基本功;编排足球舞蹈,在开发区运动会开幕式的舞台上大展身手;结合运动会,挑战小小射手,让足球文化与艺术活动相融合,更融入到日常生活。

武汉市东西湖实验小学:魅力足球,快乐校园

以“阳光体育,快乐足球”为理念,武汉市东西湖实验小学把足球作为五育融合、立德树人的载体,重视足球队的日常管理和训练,全面提升学生素养,培养学生完善的人格品质。

通过抢球对抗的训练,孩子们加深了球感,对足球有着更加熟悉的认识。去年6月30日,学校足球节开幕。激烈的小组对抗赛中,热血的拼搏、奋力的争抢、胜利的喜悦、失败的泪水、逆转的坚韧,从技能战术素养到比赛激烈程度,足球少年们的表现都超乎预料。2017年,学校获武汉市运动会女足比赛乙组第一名,2019年获武汉市城运会小学女子乙组足球比赛第二名。

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第四小学:守护孩子的足球梦

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第四小学是东西湖区教育局挂牌的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近年来,学校组建了四支不同年级段的足球队,聘请了专业足球教练员指导学校各级球队的日常训练及比赛。

学校校园足球建设现已形成了以高年级校队为主,低年级梯队为辅的完善体系,各年级参与校园足球活动的学生人数近百人。每周一至周五,学校都会组织各级队员参加专业训练,积极开展校园内的班级比赛,同时也参加市区举办的各型比赛,保证球队在竞技比赛中的竞争力。

武汉市常青树实验学校三店校区:创“特色班”,守护足球梦

学校是武汉市首批挂牌的体育传统项目(足球)学校,结合“培养学生终生锻炼的运动技能”及实际情况开发编辑足球教材,在常规教学中每周设置足球课程,做到班班有足球课、周周上足球课,人人参与足球活动,打造学校足球文化。

学校大胆创新,首创“特色班”形式。在一年级自然教学班中设定一个足球特色班,每天下午课后增设一节(80分钟)足球专业课程,并聘请具有E级以上教练员资质的教师任教。目前学校有足球特色班的年级分别是一、三、五年级。

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第二小学:传播足球文化,普及足球运动

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第二小学足球社团创办于2020年,自创办以来,社团秉承“传播足球文化,普及足球运动”,展现“勇敢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

为了保证训练质量和快速提高足球水平,社团在每周一、周三、周四的课余时间各安排2个小时的课程。在本学期的训练中,队员们基本都做到了熟练控球。接下来,要慢慢提升脚弓以及长传的精准能力,加强2人到3人之间的传接球控制,以及接球位置的选择,注意在比赛或者对抗训练中,完成过人后迅速抬头出球的能力。

武汉市江岸区堤角小学:让足球伴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武汉市江岸区堤角小学开展校园足球工作已有70余年,学校树立现代足球运动理念,秉承“求知增智,本真育人”的办学理念,以“让足球伴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为总体思路,遵循教育教学规律、足球运动规律、足球人才培养和成长规律,努力让足球成为全校学生感兴趣的一项运动,全力打造足球强校。

学校曾被中国足协评为“全国开展足球运动先进学校”,是被中国足协褒奖的全国106所重点足球学校之一,曾获湖北省足球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湖北省足球菁英基地校、武汉市体育传统项目先进学校、武汉市校园场馆开放先进校等称号。2005年,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武汉市武昌区余家头小学:营造良好足球氛围,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余家头小学将发展校园足球作为重要抓手,通过“3课+3队+3宣+2师+2赛”的足球发展支持系统,在校园营造良好的足球运动氛围,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学校在学科中融入足球元素,在大课间中加入足球体验,在课后社团嵌入足球文化。为宣传“足球进校园”意义,学校升旗仪式表彰优秀团队;开设足球宣传橱窗、校园广播;组织观看足球赛。为提供专业足球发展保障,学校聘请专业足球教练,打造足球特色教师队伍。每年开展校内“余家头杯”足球联赛并积极推荐优秀球员参加校外赛事。

学校足球队多次在武昌区足球联赛中获得好名次,校队优秀球员孟润亿在铭途杯2022YFL第二届华中青少年足球(武汉)精英邀请赛 U11组获得“最佳球员”称号。

武汉市武昌区丁字桥小学:足球从娃娃抓起

在“尚善乐学”办学理念的指引下,丁字桥小学从一年级起每周在四节体育课的基础上再增设一节足球课,定期举办班级足球联赛,组建足球校队,每周开展定期训练,培养高水平学生;积极参与区级比赛,检验提升足球水平;加强资金投入,购买专业设备,建设专业设施等保障足球活动开展,真正实现足球从娃娃抓起,培养学生自信自主的个性,提升足球技战术水平,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全面发展,逐渐形成了学校昂扬奋进、人人向善的校园足球文化场。

武汉市武昌区丁字桥小学作为武汉市首批足球试点学校,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武汉市足球特色学校。

武汉市武昌区傅家坡小学:探索生活足球之路

作为武昌区足球试点学校,傅家坡小学一直秉承“育人为本,让每个生命都精彩”的办学理念,在金牌教练游安详的带领下,以“足球”为媒介,以训练为抓手,以生活为推动,用兴趣凝聚团队,借活动锻炼人才,走出了一条适合学生的生活足球之路。

在傅小,学生是日有习练、周有反馈、月有校赛、期有展示......现在,足球已成为了学生校园生活的重中之重,他们在各级各类比赛中闯关夺隘,获奖频频。足球习练的生活化,已成为梯队建设乃至特色构建最具感召力的名片。

武汉市青山区钢城第十小学:炫动足球,舞出精彩

青山区钢城第十小学是“国脚”曾诚的母校,近年来,钢城十小在“阳光·和谐”办学思想的指引下,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让学生尽情享受“我参与、我快乐、我运动、我健康、我阳光”的欢乐和愉悦。

学校自90年代被命名为“武汉市足球传统项目学校”以来,历经二十余载风风雨雨,在历任领导的坚守下,足球运动在十小校园内一直方兴未艾,现已成为学校的文化品牌与办学特色。十小致力于打造以足球为龙头的阳光体育运动特色,重点围绕足球传统项目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足球活动,对进一步推动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使广大青少年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积极参与体育活动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武汉市洪山区鲁巷实验小学建和分校:和生健体,乐享足球

洪山区鲁巷实验小学建和分校为了让每个孩子都接触到足球,在“致和享未来”的办学理念下,制定了“和生健体”的课程方案和计划,在足球特色课上组织学生有序训练,发展个性特长,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学校通过开设足球教学课,将其纳入到校本课程中,打造足球文化长廊。同时完善了班级联赛机制,以班级为单位,整合安排足球项目的竞赛。目前,学校已成立低、中、高三个梯队的校足球队,并制定详细训练计划,确保其每周训练、交流比赛。

武汉市洪山区第三小学:绿茵场上的大梦想

武汉市洪山区第三小学坐落于美丽的南湖之滨,学校秉承“伴生教育”办学理念,大力发展校园足球文化。学校每年会举办“三小”杯校园足球班级联赛,开展兴趣足球社团并组织优异学员组建洪山三小校足球队。学校足球队建设制度完善,聘请亚足联C级教练员到校指导训练,每个年级都有梯队,为区级青训中心输送人才。洪山三小足球队多次获得洪山区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一等奖并代表洪山区参加市级总决赛。

武汉市光谷第四小学:多措并举打造校园足球文化

武汉市光谷第四小学是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武汉市首批校园足球试点学校,东湖高新区足球传统学校。学校自2017年至今获得过东湖高新区“光谷杯”冠军、武汉市“诺贝尔”杯亚军、“星耀五洲杯”全国青少年足球比赛银奖、“一带一路杯”全国青少年足球比赛金奖、武汉市青少年足球年度比赛冠军。学校积极举办足球嘉年华、亲子足球活动、足球班级联赛等活动,旨在营造良好的校园足球文化氛围,促进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

武汉市光谷第十小学:“足”有力量,“球”不可挡

足球是武汉市光谷第十小学的传统运动项目,学校自2021年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后一直注重推动校园足球运动的发展。2021年5月开展首届校园足球联赛,奖项设置上有年级冠亚军,小学、中学总冠军及全校总冠军,还会颁发个人奖项,如最有价值球员奖、金靴奖。如今,校园足球已成为学校的一张特色教育名片。学校在队伍组建、队员训练、教练提升、实战操练中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探索出一条具有学校特色的足球运动发展之路。

武汉市青山区钢城第四小学:勇敢拼搏,梦在脚下

武汉市青山区钢城第四小学以融·和”教育为理念,以“我可以改变”为校训,发展“融彩”体艺,先后被授予“武汉市足球特色校”和“全国足球特色校”称号。校园足球是学校体艺建设的一个亮点。

学校自主编写了《足球校本教材》,并在每个年级开设足球课,做到“人人都知晓,人人都热爱,人人都会踢”。在此基础上,学校还选拔优秀种子成立了“绿茵足球社团”,并组建了区里唯一校园女子球队,由专业教练带领学生们开展特色足球训练,让有足球基础的孩子能更深入学习足球技能。经过长期系统的训练,四小的足球小将们在一系列的市区级校园足球联赛中取得佳绩。

武汉市汉阳区楚才小学:多彩足球进校园

足球是一项世界性的运动,也是最具有影响力的体育活动。为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学生身体健康与情感交流,推进学校社团文化的不断提升,武汉市汉阳区楚才小学于2020年9月引进了足球进校园。在引进校园足球期间,学校三管齐下,激发兴趣,促进发展:严格落实足球进课堂,开展普及教育活动;成立校级足球队;落实“双减”政策,开展“幸福体验课程”。希望楚才小学的小足球队员们有一天能够踏上自己的足球之路,圆了自己的足球梦。

黄石市老虎头小学:以“赛”来“教”,筑足球梦

黄石市老虎头小学的校园足球起步于2013年4月8日。在“阳光体育,快乐足球”的理念号召下,学校脚踏实地、稳步前进、开拓创新、健康有序地推进校园足球全面深入,于2015年8月被教育部授予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学校在开展足球社团时采用以“赛”来“教”,在以赛代练中深层次地针对训练内容进行合理、有效、科学地结合与创造,模拟真实比赛中可能发生的场景,深化队员对技术到技能的掌握,从而达到训练的目的。让学生在比赛中学习、在比赛中思考。如今,校园足球蔚然成风,在校内已形成了倡导人人参与足球运动的良好氛围,通过发展体育而拓展教育内涵。

武汉市江汉区长港路小学:传承“滴水足球文化”

长港路小学是湖北省首批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十多年的坚持,让足球项目由一个第二课堂的活动,发展成学校的一个鲜明特色项目,形成在学校“滴水文化”引领下的“滴水足球文化”。

学校通过开展校园足球活动,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通过足球进课堂,普及足球运动,培养集体荣誉感。同时,学校还注重加强校园足球文化氛围的创设,每学期举办趣味足球赛和“滴水杯”班级联赛,将这一赛事持续下去,增设更多的奖项,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兴趣,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

武汉市万科高尔夫小学:放飞绿茵梦,倾洒足球情

足球不仅仅是项体育运动,在教练员眼中,足球即是“教育”。武汉市万科高尔夫小学的教练在锻炼球技的同时,教会孩子们学会担当,学会包容,不仅让他们享受成功的喜悦,还要让他们尝试承受挫折与压力。足球队围绕“一做人、二学习、三踢球”的宗旨,综合培养孩子们的行为习惯、文化成绩、专项技能,真正让孩子全面发展。

武汉市汉阳区郭茨口小学:童年“足”够精彩

创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是新形势下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丰富学校内涵、提升学校品位的重要举措。

武汉市汉阳区郭茨口小学始终践行“足球要从娃娃抓起”的理念,将优先开展足球项目作为学校发展的基本路线。自2019年秋季开学以来,学校借助社会多方力量,以校园足球活动为平台,通过开展校园足球嘉年华、足球进校园、班级足球联赛、校际足球联赛、足球队建设、聘请足球名宿来校指导等方式,推动校园足球的发展,在各级比赛中取得不俗成绩。今年3月,郭茨口小学正式成为武汉市汉阳区足球青训点。

武汉市晒湖中学(小学部):以“球”育人,“足”够精彩

学校以创建足球校园文化为切入点,希望通过“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形成特色”的总体思路,形成特色校园足球文化。

学校每年开展以“一球一琴一经典”为主题的校园文化体育艺术节,开展校级“校长杯”班级联赛。以班级为单位组队参加,围绕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如校园足球点球擂台赛、师生合作赛、师生足球邀请赛、家长学生邀请赛、班级联赛、校级联赛、举办足球摄影展,足球创意画展,围绕足球精神演讲比赛等。近几年,在以章凯为代表的体育组老师们的努力下,学校多次在市区足球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2015年被评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足球精神激励着学校全体师生的成长,足球已成为学校的传统特色。

武汉市武昌中华路小学橡树湾校区:足球绽放梦想,绿茵点亮希望

武昌中华路小学足球社团开展于2015年,历经7年发展,现有3支梯队共计50余名队员,专业足球教练员3名,球队多次参加武汉市、武昌区的小学生足球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队员多人次入选区、市、国家精英集训队。

除了大力发展足球社团,学校还注重足球的普及,每班每周保证一节足球课,3-6年级每班都有球队,每年学校还组织开展“中华杯”校内足球联赛,至今已有五届。学校通过“足球课-班队-足球社团-校队”队员选拔体系建设,同时借助校内足球联赛的平台,极大提升了学生参与足球活动的积极性,也有力促进了学校足球事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30.png.png

武汉市武昌区棋盘街小学:校园足球绽放耀眼光彩

棋盘街小学将校园足球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将对足球感兴趣的同学召集在一起,组建校足球俱乐部。学校立足自身实际,以课外素质教学入手,开设足球拓展课,每周3次课,每次训练60分钟,招生22人,按水平划分2个队伍训练,结合学生的水平,以足球游戏和系统的足球业余训练为主。学校通过坚持普及与提高的策略,通过搭建足球梯队,不断壮大队伍,培养学生对足球良好的兴趣,激发了学生对足球的热爱之情。

31.png.png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