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青春弥漫校园 光谷四初师生筑梦出彩未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19:3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 通讯员梁晗笛)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一个个活泼灵动的身影、一种种奋斗拼搏的姿态......走进武汉市光谷第四初级中学,寻觅校园的青春气息。

作为东湖高新区首批智慧化校园试点学校,光谷第四初级中学遵循立德树人教育价值取向,以“尊重规范、尊重规律、尊重个体”为办学原则,遵循真懂孩子,真做教育”理念,以“求真知、有真识、做真人”为目标,让每个孩子都能成长出彩。

聚焦青春校园 师生携手成长

让学校弥漫青春的味道,首先要有一群青春的教师。青春不是以年龄来定义的,而取决于教师的精神面貌 。“当每位教师都有了向上的力量,当每位教师都在努力奔跑,当每位教师每天都在打开一个新的世界,校园才是青春的。”光谷第四初级中学校长伍学明很庆幸,学校有这样一群青春的教师。

该校成立不久,教师们便组织了“百字军团”,现已成为四初人的精神栖息地。老师们或记录教学思考,或撰写教育叙事,或分享读书心得,这里可以看见每一名教师的思考,见证每一名教师的成长。大家彼此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百字军团”成为光谷四初人的专属朋友圈。

学校还先后组织骨干教师示范课、教师课堂常规管理教学竞赛、教师课堂设计力教学竞赛、班主任课堂组织力竞赛、青年教师课堂组织力竞赛、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融合教学竞赛、复习专题课教学竞赛等。在一次次竞赛中,老师们将精力聚焦到课堂教学,实现了站稳课堂的成长目标。

青春味道是四初人的终生印记。几十年后,无论学子们身在何处,回想起在母校的三年时光,他们会记起那个舞台上曾有自己的身影,那棵树曾悉心守护,那场活动曾收获无数掌声,学校有他们的高光时刻。

增强课堂实效 深化教研管理

增强课堂实效,课堂永远是质量的主阵地,没有课堂的高效,定然不会有教学的高质。“教师成长在课堂里,学生成绩出在课堂上,把师生的注意力引向课堂。”伍学明介绍,学校聚焦课堂,健全教学管理规程,优化教学方式,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形成学本课堂理念和日常教研机制。

学校在课堂建设上,形成了学本教学理念,即“学生是课堂的主人、学习是课堂的主线、学情是课堂的基础、学法是课堂的关键、学力是课堂的目标”,着力倡导独学、对学、群学、展学、小老师教学等教学形式,增强学生课堂主体地位,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专注度、生成度。

在学科教学领域,学校推行“一科一法”,形成学科统一的教学范式。如数学根据学科特点推出新授课、章节复习课、小微专题课、练习讲评课四种课型,新授课设计了独立自学、情境导学、集体研学、应用启学、反思悟学五个环节,备课组内统一行动,群策群力,最优备课,以提高每节课的效率。

据了解,武汉市光谷第四初级中学是东湖高新区新建的一所公立学校,学校地处高新二路与黄龙山北路交界处,毗邻光谷国际网球中心,与湖北二师隔路而望。学校2018年开始建设,2020年12月竣工交付,2021年春季学期投入使用。学校主体建筑融入现代教育理念,设计有各种多功能场馆和个性化学习空间,可满足常规教学和各种场景化学习需要。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