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万科西半岛小学:巧手制“猫耳” 勤劳话传承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19:38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唐天琪、齐一璇 通讯员龙文莉、王怀景)“这是‘猫耳朵’!”“这是‘猪耳朵’!”“到底称它为什么,大家回去问问长辈,也可以查一查资料。同时,了解它的历史......”这是武汉市万科西半岛小学春雨班主任工作室联合学校党支部开展的“崇清敬廉”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由工作室负责人、五(3)班班主任汪持群带领学生开展。

活动的四个环节。学校供图

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在汪老师班已是常态。在前期的家校协同“食育”成果阶段展示中,任语昕同学的“猫耳朵”已从妈妈那里顺利出师。这一次的“班级厨艺课堂”就由她来教同学们制作“猫耳朵”。

任语昕同学教同学们制作“猫耳朵”。学校供图

同学们认真听着她的讲解,看着她的“演示”,迫不及待地取出“面团”(橡皮泥),揉搓、擀展、铺叠、卷切......“同学们,基本步骤就是这样。周末回家用面粉制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放学了,大家多练习一下,熟悉流程。”任小厨耐心介绍着自己的经验,同学们满脸期待。

周六一大早,任语昕就和妈妈一起忙活起来。班级群里,任妈妈公布了制作“猫耳朵”的基础配方。在任语昕行云流水的制作视频和汪老师的鼓励下,同学们和家长们一起动手制作起来,到了下午,陆陆续续收到了来自同学们的“焦香”与喜悦。

同学们在家动手做“猫耳朵”。学校供图

除了基础版“猫耳朵”,还有各种炫目创意进阶版,紫薯版、“基础+菠菜”双拼版、火龙果版、石榴版、可可粉版......当然,还有隐藏豪华版。

有趣的制作过程要用文字记录下来。同学们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了制作“猫耳朵”的全过程,也在日记中分享各自的心得感悟。通过询问家长,同学们知道了“猫耳朵”“猪耳朵”都是这个小吃的名字,只是不同地域有着不同的叫法而已;通过查资料,同学们了解了“猫耳朵”其实就是普普通通、用料简单的一道传统面点;通过和祖辈的交流,同学们知道了这个不起眼的小“片片”,在多年前,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能品尝到......

在制作过程中,孩子们感受到,这不仅是单纯的体力劳动,也是一次烧脑的体验。孩子们从中获得了很多知识、体悟、快乐和成就感,也收获了和父母、兄妹的沟通相处之道。带着喜悦与憧憬,满怀信心与骄傲,孩子们期盼回校后“品‘耳朵’,夸小手”。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开展系列劳动实践活动,学生们不仅“出了力”“流了汗”“吃了苦”,还收获了各自的成长。持续、自主地参与力所能及的劳动,在潜移默化中让所有行在其中的人真切体悟到“‘勤’让人与人更‘亲’,‘勤’是‘廉’的基石与底气。”

获取更多小学资讯,请微信搜索关注“小学新天地”,或长按扫描下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