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清风”拂校园 新洲区“清廉文化”育人心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14:57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林贵民、邱耀东)清廉,是新时代教育发展的突出品质,是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筑牢教育支撑的重要彰显。自“清廉学校”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新洲区教育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营造党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育人环境,为新洲教育稳步发展注入“廉”动力。

近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一行走进武汉市新洲区城关高级中学、武汉市新洲区三店街第一初级中学、武汉市新洲区双柳街陈路小学,与校长、书记面对面,挖掘新洲各校育“廉”好做法,讲好新洲“清廉”故事。

武汉市新洲区城关高级中学:以廉为荣 清廉文化进课堂

以清润美,以廉致远。武汉市新洲区城关高级中学以“清廉学校”建设示范点为抓手,突出特色建好阵地,校风、教风、学风持续向好,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焦压实责任,推动清廉学校建设取得实效。

武汉市新洲区城关高级中学党委书记刘成杰。记者许文秀 摄

学校通过微党课宣讲清廉作风。各支部党员围绕“学廉洁守初心,思廉洁作表率,践廉洁履职责,倡廉洁勇担当”等内容,结合自身学习和思考,讲身边人、说身边事,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学廉”“思廉”“践廉”“倡廉”,以讲促学、以学促干,筑牢廉洁从教的底线,亮好新时代党员干部身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清廉故事长廊。学校供图

“我们积极培育师生‘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让清廉文化教育走进课堂,融入教学,浓厚清廉氛围。”武汉市新洲区城关高级中学党委书记刘成杰介绍,学校在校园开辟清廉小故事文化长廊,编写《清廉教育读本》,开展以“播撒廉洁,美化心灵”为主题的班会、以“以艺倡廉”的美术剪纸课及讲廉政教育主题的思政课,通过讲述清正廉洁的名人故事、看廉政电影、创清廉校园朗诵及书法比赛等多种形式,将本校“清廉文化进课堂”活动推向高潮。

武汉市新洲区三店街第一初级中学:仁礼育人 校园文化助力“清廉”建设

以廉化人,仁礼育人。武汉市新洲区三店街第一初级中学通过加强领导,全面推进清廉工作细化落实; 聚焦宣传,全面推进清廉文化入脑入心; 丰富载体,全面推进清廉品质内化于行。

武汉市新洲区三店街第一初级中学校长左云飞。记者许文秀 摄

学校清廉文化展示。学校供图

“我们深化‘仁礼育人’办学理念,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动作用,加强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持续深化清廉学校建设。”武汉市新洲区三店街第一初级中学校长左云飞介绍,学校在醒目位置创办清廉文化宣传栏,校园长廊悬挂清廉文化宣传吊牌,广播室讲好清廉故事,自编校本教材《清育美德 廉润心田》,以“文化熏陶、课程推进”助力“清廉学校”建设。

武汉市新洲区双柳街陈路小学:崇清尚廉 打造风清气正校风

崇清尚廉,倡清践廉。武汉市新洲区双柳街陈路小学加快“清廉学校”建设,努力使学校形成崇清尚廉的风气,积极培育和践行“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观。学校以“崇清尚廉”为主题,从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学生三个层面入手,努力营造“崇廉、奉廉、赞廉”的校园文化氛围,把“廉”与学校“童谣”办学特色相结合,潜力打造清明的政风、清净的校风、清正的教风、清新的学风。

武汉市新洲区双柳街陈路小学校长曹红军。记者许文秀 摄

武汉市新洲区双柳街陈路小学校长曹红军介绍,学校引导学生“讲思想、讲道德、讲纪律、讲奉献”,组织全校师生参与清廉公约签名仪式。通过签名公约让清廉进校园、进头脑、进思想,把师生签名口号张贴在校园内,时刻提醒学生“崇清尚廉、倡清践廉”。

学校清廉主题活动。学校供图

学校将清廉建设与办学特色相结合,通过创作、书写清廉童谣,将清廉植入学生心田。学校每学期选取一个清廉主题,让学生自己创作清廉童谣,并编入校本教材。每学期选取高中低三个学段的童谣创作作品,组织全校“童谣书廉”硬笔书法大赛。同时,对童谣创作作品、童谣书法作品进行全校展示,并评优表彰。通过特色活动创清廉,展清廉、践清廉,传清廉。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