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武汉市吴家山第三中学“以劳育廉”扬清风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2日16:38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通讯员谢萌)慎独以修身,勤俭以养廉。为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提升学生的劳动素养,培养学生崇清尚廉的品质,武汉市吴家山第三中学将劳动教育与清廉建设深度融合,开展多样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劳动中领悟廉洁内涵,弘扬勤劳节俭的传统美德,树立清正廉洁的校园正气。

劳动是生命的底色,勤俭是廉洁的基础。让学生动手实践、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既是素质教育的重要部分,也是发扬廉洁文化的必要途径。吴家山三中利用假期时间,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家务劳动,走进厨房,烹制美味,在制作过程中感受食物的来之不易,进一步树立勤俭节约意识,传承并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山药木耳、板栗烧鸡、红薯蒸肉、排骨藕汤、香芋派、桂花糕、水果拼盘……一道道兼具颜值与味道的菜品不仅体现了同学们对活动的兴趣与用心,更表现出同学们对劳动实践的重视与热爱。备菜、清洗、调制,劳动过程伴随着同学们身心的成长。一位参加劳动的同学表示,日后会更加珍惜劳动成果,传扬廉洁勤俭之美德。

书香氤氲,诗意远方。书桌在学生的学习生涯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为落实劳动育人理念,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吴家山三中开展了“最美书桌”评选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自主整理,精心布置,分享自己的学习天地。简单的书桌经过精心整理变得焕然一新,在绿植、书画的装饰下别具特色。一张张整洁的书桌既是自律品质与优良家风的象征,也是廉洁文化的具体体现。

“最美书桌”评选活动。学校供图

“最美书桌”评选活动。学校供图

“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青少年正处于成长的“拔节孕穗期”,其接受的思想教育将影响他们一生。将劳动教育与廉洁文化教育相结合,可以春风化雨滋润学生心灵,为学生的成长提供优质养分,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蓄力远航。该校将继续秉持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将“清廉学校“建设与教育实践紧密结合,让清风正气充盈校园。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