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争做湿地科普小达人!大兴路幼儿园开展寒假湿地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0日11:13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唐天琪 通讯员夏文莉、黎子柳)为迎接2月2日世界湿地日,寒假里,武汉市江汉区大兴路幼儿园的孩子们以家庭为单位,去湿地赴一场与鸟儿的奇妙约会。

东湖国家湿地公园、金银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府河湿地、汉口江滩芦苇荡、沉湖湿地……这些地方留下了孩子们观鸟的身影;白鹭、黑鹳、绿头鸭、鸳鸯、翠鸟、灰喜鹊、黑卷尾……孩子们与鸟儿们在冬日相遇。鸟儿们休憩、觅食,或追逐嬉戏,或轻掠水面,形成一道道独特的景观,也印刻成孩子们心中美好的记忆。亲子共同制作了形态各异的“湿地研学表”,用视频、照片、表格等多种方式呈现看到、听到、感悟到的生动有趣的事情。孩子们争当小小湿地科普员,向周围的人宣传湿地保护。

萌娃游湿地。学校供图

大兴路幼儿园的谢诗琪老师介绍,前期的生态实践课程,孩子们已通过“鸟类拼图”“模拟游戏”等多元化学习方式认识和分辨了常见的栖居在武汉湿地的鸟类,师幼还共同整理了一份《文明观鸟公约》,内容包括:穿着与自然环境颜色近似的衣服;不喧哗,轻声交谈;不随意投喂食物,不随意丢弃垃圾;不用手指鸟的方位,不投掷石块惊扰鸟类;当野鸟已摆出警戒姿势时,切勿接近;不可为了便于观察或摄影,随意攀着花木,破坏鸟类的栖息地......

寒假期间,大兴路幼儿园鼓励幼儿以家庭为单位去湿地观鸟,让孩子们通过观察越冬鸟类,了解鸟儿们的过冬智慧,让孩子们在感知和体验中,把保护鸟类、爱护湿地渗透到内心。武汉作为“百湖之市”“湿地之城”,湿地生态环境优越,栖息了多种鸟类,是孩子们得天独厚的生态课堂。

湿地研学表。学校供图

据悉,江汉区大兴路幼儿园作为“国际生态学校”与“全国环境教育示范学校”,十分注重生态教育实践,实现了零散活动系列化,教育方式游戏化、生活化。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为“湿地恢复”,大兴路幼儿园也将一直致力于宣传湿地保护,提高幼儿对湿地为人类和地球所做贡献的认识,用实际行动保护和恢复湿地。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