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传承中华文化 退休教师回母校讲授创意手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15:22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毛晔翎)精巧的福娃、生动的玩偶、闪耀的红星、新颖有趣的教玩具,这些都出自DIY达人熊家琅老人之手,“剪、裁、拼、接、绣、折”,不仅仅是她传承中华文化的生动实践,更是她红心向党、永葆初心的真实写照。

3月16日下午,现年84岁的退休教师熊家琅回到了她曾求学、执教的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传授创意手工的技法经验,讲述感恩奋进的求学时光。学校校领导与师生代表一同聆听了这场特别的“思政大课”。

熊家琅1960年毕业于湖北省武昌幼儿师范学校,后留校任教,从事工艺美术研究和教学实践60多年,曾在全国美术研究学术大会上报告论文荣获一等奖,发表文章和作品近300篇,入选当代教育家词典。《庆祝建党100周年》《党的光辉照我心》《北京欢迎您》《龙腾盛世》等作品是其具有代表性的手工艺作品。

通过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熊家琅回顾了她在湖北省武昌幼儿师范学校(今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习、成长、收获、蜕变的求学生涯。对母校,她心中有道不尽的感恩与感动,她表示,一直以来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幼教人。毕业后,她牢记育人初心,深深扎根于幼教事业,竭尽所能践行教育使命。

熊家琅向师生展示了近年来她制作的手工作品,并提出幼师生要敢想敢为,要将创新精神融入传统手工艺,更要将思政元素融入手工教学,制作富有时代感和民族特色的优秀手工艺品。“党是灯塔,心心向党”拼贴画,“千针万线绣党徽”的珠绣画,“传承两奥精神,拼搏人生”的环保袋等诸多精美作品从不同角度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无限热爱和崇高敬意。

熊家琅现场教授学生制作“红心向党”,并与师生亲切交流。她勉励青年学生,要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要有探索精神和创新精神,展现幼专学子青春向党,奋斗强国的昂扬姿态。

“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我们现在美好的生活,感谢党的恩情,每一针每一线我都万分投入。”熊家琅向母校赠送了珠绣画亲作——《党的光辉照我心》。

据了解,此次授课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方式,更是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厚植了党员师生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怀。下一步,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将全面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