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失明小鼠重见光明 武科大研发出新型通用基因编辑工具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10:28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通讯员李芳 杨鲜)3月17日,国际顶级期刊《实验医学杂志》发表的一篇论文为全球上百万失明者带来一道曙光。武汉科技大学姚凯团队设计出新型通用基因编辑工具,让失明小鼠恢复视力,重见光明。

据了解,许多先天性失明和后天性失明与基因突变相关。全球大约有200多万人因基因突变导致失明。通过基因比对,其由100多种不同基因的突变引起。目前已有的基因编辑工具,只能改变一个突变基因,或只能针对特定位置的突变基因进行编辑。

姚凯团队。学校供图

武汉科技大学视神经科学与干细胞工程研究院院长、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教授姚凯带领四名“90后”博士生,通过改变基因编辑的方式,构建了一种新的通用型基因编辑工具,命名为PESpRY。该基因编辑工具克服了原有的技术缺陷,既不受基因突变类型的限制,也不受基因突变位置的限制,能够对全基因组进行无限制修正。该团队首次将该技术运用于治疗失明的小鼠,治疗后的小鼠视觉能力几乎恢复正常。

此项研究为国际上首次在成体动物上实现无限制性(无基因组位点限制,无基因编辑类型限制)基因编辑,也是首次实现直接编辑视网膜神经细胞基因组,特别是不健康或濒临死亡的感光神经元。

姚凯表示,在充分把握安全性的情况下,最终有望开发形成一种基因药物,在患者眼部采用手术方式注射药物,最快2周后便可逆转视力损失,重见光明。如果这项技术得以推广,可让全球上百万失明者重见光明。

美国科学院院士、眼部疾病专家 Palczewski 教授专门撰文,对该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项技术具有重大的临床应用潜力,几乎适用于包括眼部疾病在内的所有已知人类遗传疾病。

此次发表于该杂志的“新的基因编辑技术成功逆转视力损失”《Vision rescue via unconstrained in vivo prime editing in degenerating neural retinas》 是姚凯教授团队继2018年在 Nature发表论文“新方法使先天失明小鼠复明”后又一项重大突破。武科大博士生覃欢、张文良、张士尧和冯源为第一作者,姚凯为通讯作者,武汉科技大学为论文唯一单位。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