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学子绽放精彩青春!武科大打造“一站式”学生社区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18:4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学生社区。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程毓)“以前,有事找老师、找学生,满校园跑。现在,到‘一站式’学生社区就能找到。”武汉科技大学学工处副处长卢绍伟说,武科大师生通过共谋共建共管共享“一站式”学生社区,在校园里形成了新的育人生态圈,正在发挥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积极作用。

3月26日,记者在武科大黄家湖校区看到,在南园宿舍和北园宿舍的空地上,各建成一座外观时尚独特的建筑群。这就是该校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社区内有各学院工作站、党员工作站、学习研讨室、心理减压室、生涯咨询工作室、后勤服务工作站、沙龙空间、手工坊等40多间功能室,由学工处的老师和学生发展支持中心的学生共同管理。

党员工作站。通讯员供图

在党员工作站,墙上的党旗党徽格外醒目,学生们正在召开工作例会,商议下周的主题活动。在计算机学院工作站,四名师生正在讨论如何宣传学院的3位优秀学生——全国最美大学生闻健、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袁鑫、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周海。

沙龙空间。通讯员供图

在沙龙空间,管理学院两名大一的学生正在修改准备参赛的创业计划书。辅导员窦薇到学生宿舍看望学生,透过学生社区的落地玻璃看到他们就走了进来,“创业计划书做好了吗?”学生详细汇报后,窦薇鼓励他们大胆创新,以赛促学。“学生社区建在学生宿舍旁,师生交流更多了,感情更近了。”窦薇说。

手工坊。通讯员供图

在手工坊,化工学院的两名男生专注地摆弄“迷你”电钻,三名女生用橡皮泥制作小玩具。随后,他们一行来到心理减压室,开心地玩桌游。其中的一名女生曾子妍,上周就和社团的同学来过,“社区里有很多有趣好玩的活动室,空间舒适,是学习之余的好去处。这次我约着班上同学一起来玩。”

该校学工处处长许立桥走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翻看预约记录本和意见收集本,试用学生们改进后的“预约小程序”,叮嘱负责运行的师生“管好、用好、服务好”。现在,“一站式”学生社区是他来的最多的地方。

武科大“一站式”学生社区于去年9月开始建设,本着师生“共谋、共建、共管、共享”的理念,在全校广泛了解学生需求,多方面征集功能室名称、物品需求清单、空间主色调、社区Logo等,然后从中选定建设40多个功能室,错落有致地布局,并添置了大型电子屏、投影仪和各种学习生活用具,还确定以校徽中的绿色为主色调,使内外空间色彩明亮,既满足学生的各种成长需求,又建设成学生喜欢的新“家”。

目前,学生社区由11名研究生、90多名本科生负责日常管理,运行井井有条。“我们学生参与‘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建设和管理,收获很多。大家学会了使用各种设备,提高了沟通交流能力,增强了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学生发展支持中心的负责人、大二的徐鹏星说。

自从搬到学生社区上班,汽车学院的辅导员雷霆霆觉得“学生工作好做了”。他经常和学生一起,在学生社区的各个功能室里开沙龙、办讲座、搞团建。“相比以前,学生来找我的多多了。”雷霆霆说,“让我发现和解决学生的问题更及时、更有效。”

卢绍伟介绍,武科大“一站式”学生社区集“党建引领、学习研讨、心理健康、生涯咨询、文化娱乐”等为一体,已形成“建设定位精准、日常管理精细、个性服务精致、学生青春精彩”的社区常态。

近日,湖北省教育厅和兄弟高校的领导来校参观,纷纷夸赞武科大“一站式”学生社区创造了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投入少、功能强、运行好。武科大党委副书记孙国胜表示:“我们将继续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将之打造成新时代学生思政教育最优化、最精心化的亮点。”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