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立足高品质 第4届新课程新学考新高考峰会在华科附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8日08:29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实习生谢添羽 通讯员赵峰)立足高品质,培育新样态。3月25日,第4届新课程新学考新高考峰会暨第44届全国高考科学备考名师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举行。

2023年是湖北新高考的第三年,高考各科命题都会从社会、科学、生产生活热点取材。湖北阳光教育研究院联手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共同举办此次论坛活动,旨在帮助高中师生科学备考。

论坛现场。记者 许文秀 摄

“秉承‘为教学定向定标定量,为应考预测预警预案’的宗旨,帮助高中师生科学备考。”湖北阳光教育研究院理事长张才生在致辞中表示,“元”的内涵在于追溯教育的本源,基础教育有其自身的规律,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育人应当坚守初心。“让我们行走在教育理想与现实之间,用‘越未来,越本来’的科学教育观,回归教育本真,让理想照进现实。”张才生建议大家落足思维方法和思维方式的培养,在教育过程中兼顾理想与现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湖北阳光教育研究院理事长张才生致辞。记者 许文秀 摄

“我们期望通过每年两次的科学备考名师论坛,每年发布的高考试题分析报告、高考预测报告,个性化的进校指导,定制化的咨询服务等,帮助老师诊断教学的问题,设计科学的教学方案,解决专业成长中的个性问题。”张才生在接受采访时说。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鲁周超介绍了“元教育”如何开启学校高质量发展之路,构建“领航学校”新样板。“学校以培养学生文化素养、科学思维为导向转变育人模式,从元成德育、元培课程、元思课堂、元行管理、元融技术等多维度构建学校元教育体系,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的探索和成果。”他从治理模式、课堂模式、育人实践三个角度分享了实践“元教育”的经验,提出“元教育”体现了人性化教育,能更好地适应新高考改革。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鲁周超发言。记者 许文秀 摄

华南师大教育科学学院教授、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统计与测量分会理事长张敏强通过可视化数据呈现两年来新高考命题的指导思想和方法论,试题怎么体现“一核四层四冀”评价体系,湖北及全国考生考试真实状况和未来高考内容改革趋势,分析了如何运用高考数据科学指导复习备考。

“我们始终在教学和备考当中,把学生积极性的调动和知识核心素养的落实作为整个教学的中心。”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王德昌认为,面对新高考需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老师的主导作用,同时利用规范化训练来让学生为高考做好准备。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王德昌。记者 许文秀 摄

湖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黄石一中)教务处主任郭红军表示:“新高考对于学生的要求更加全面,需要我们不仅去保证学生对知识的掌握,也要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促使学生以一个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各种挫折困难。”

湖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黄石一中)教务处主任郭红军。记者 许文秀 摄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