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共享魅力丹青!洪山师生传递书法艺术“真善美”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9日16:2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第二届洪山区师生书法作品展现场。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 通讯员余艺、李翠芳 摄影陈玲)练一手好字,传一代文明。3月28日下午,“墨舞洪山——第二届洪山区师生书法作品展”活动在武汉市洪山区街道口小学拉开帷幕,来自全区师生的120余件优秀书法作品参与此次展示。活动旨在充分发挥书法艺术“润物无声”的教育张力,用传统书法艺术滋养师生心灵、怡情养德,积淀师生深厚的人生底色,推动学校特色发展,提升学校人文底蕴。

聚力“四临墨堂”,赋能师生核心素养

据悉,洪山区书法教育联盟学校、书法骨干教师团队以“构建均衡教育,共建特色教育,创建品牌教育”为方向,以项目“我把诗词写给你看”为抓手,探索书法教育核心素养提升的策略,聚力“四临墨堂”,赋能师生核心素养。

洪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张虹。

“本次书展集中体现了全区师生创作的整体实力和最新成果,也是‘我把诗词写给你看’项目赋能书法教育核心素养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洪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张虹期待通过本次书展和专家点评指导,让更多师生参与到书法学习和书法展示中来,推动洪山区书法教育不断发展壮大。

著名书法家、湖北画报社董事长陈明华。

著名书法家、湖北画报社董事长陈明华先生一直关心、关注,支持和帮助洪山书法教育,他在致辞中回顾了和洪山区书法教育事业的不解之缘,并高度评价了洪山书法教育所取得的成绩。

弘扬书法教育,传承书法艺术瑰宝

“经过二十几年的实践摸索,如今校园环境处处体现出书法教育的文化氛围,书法课程、社团活动、师艺空间无不洋溢着师生的书法兴趣和素养,自编的写字韵律操、开发的校本写字课程、进行的写字课题研究样样彰显学校书法教育的特色和成果。”街道口小学校长李莺认为本次书展能成为学校书法教育新的起点,通过优质的书法教育培育更多的书法爱好者和传承者。

街道口小学校长李莺。

洪山区教育局基教科德育负责人蔡胜求宣读了获奖名单,张虹副局长为作品入展师生颁奖,受邀嘉宾对师生的作品进行了点评,获奖教师代表街道口小学胡金老师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学书历程。

书法作品展示。

书法作品展示。

会议厅外的操场是师生作品的集中展示区。方正的楷书、奔放的草书、优美的小篆、流畅的行书……各式各样的精品力作在这里汇聚一堂,有的大气磅礴遒劲有力,有的率真拙朴酣畅潇洒,有的独具个性飘逸清秀。作品入展的师生代表给大家带来了现场书法展示,只见他们身着古装,从容握笔,蘸墨、运笔、点画、收尾,行云流水的手法和赏心悦目的字迹吸引了众多师生驻足观赏。

感受书法魅力,提升学生文化素养

洪山实验外国语小学校长左劲松表示,本次书法作品展既为师生提供了一个展示书法艺术、感受书法魅力的平台,又激发了师生书写汉字的兴趣,促进了师生书法技艺的提高,培养和发现学生潜能,提升了师生的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增强了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感,也为墨韵书香洪山校园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届洪山区师生书法作品展现场。

“通过此次书法展,我深深地感受到作为一名语文老师肩上的重担。在书法课堂上,更要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陶冶高尚情操,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审美能力和坚持不懈的品质,为学生将来的全面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附属学校的获奖语文教师程吟在面对荆楚网记者采访时说道。

学生书法作品展示。

“‘墨舞洪山’让我认识了很多书法大家和书法爱好者,激励我更加精进练习书法。我也想成为一个书法小达人,与大家一起弘扬书法传统文化。”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六(3)班学生唐孝闻兴奋的向记者分享道。

活动现场合影。

据了解,此次书法展共收到320件师生作品,其中教师作品135件,学生作品185件。这些作品形式新颖、风格鲜明,凝聚着创作者的智慧和心血,展现了洪山区师生在传承传统文化、提高艺术修养、开展书法教育研修等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