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共赴一场舰船奇妙之旅,这群小学生将课堂搬进高校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0日17:24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陈冲 蒋园林)船舶是如何建造的?郑和下西洋的船型长什么样?中山舰背后经历了哪些故事?4月7日,武汉市江岸区惠济路小学30余名学生走进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在舰船与航海博物馆寻找答案。

同学们了解船舶建造过程。学校供图

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志愿者的讲解和带领下,惠济路小学同学们依序参观了舰船与航海博物馆“船·育”(船院校史)、“船·忆”(驭海史话)、“船·梦”(当代舰船)、“船·造”(船舶先进建造工艺)、及“船·行”(船舶航行技术)五大主题展区。

从古代舟船的起源到现代大国重器的自主建造,从不同船型的特点介绍到船舶建造的过程展示,从VR体验到知识问答,志愿者们一边讲解,一边与同学们互动,同学们时而屏息驻足,时而发出惊呼,时而认真记录,沉浸式体验了一场舰船科普奇妙之旅。

同学们认真听讲解员讲解船舶知识。学校供图

“这次研学给我印象很深的是郑和下西洋的船,那个时候的工匠就能造出容载量那么大的船,很佩服我们古代先人的创造力和智慧。虽然现在我们国家造船实力已经进入到世界一流行列,但发展空间还有很大,我现在要认真学习,以后加入到星辰大海的探索队伍中去”,李雨辰同学兴奋地说到。

惠济路小学带队老师杨帆说:“同学们正在上舰船制造的科学课,这次把课堂搬到武汉船院,正好把课本的内容通过博物馆内的船舰模型具象化,回去优化自己做的模型。同时,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不仅增长了许多舰船知识,领略了航海的魅力,更是激发了大家的爱国情、科技梦、强国志。”

同学们观察船模。学校供图

据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於建伟介绍,舰船与航海博物馆是湖北省国防科普教育基地、全国舰船科普教育基地,也是全国高职院校首个船舶类专业博物馆,展示了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校史文物以及舰船与航海、海洋工程类模型。下一步,学校将持续规范强化博物馆常态化运行,更好地发挥博物馆育人功能,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