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引领“榜样力量”,光谷构建“全域德育”发展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0日17:24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活动现场。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 通讯员李厚芬 摄影谢添羽)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4月7日上午,光谷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德育推进会之“榜样德育”论坛在光谷第十二小学举行。会上展示交流了全区幸福德育实践研究代表学校的经验做法,并对光谷第十二小学的“榜样德育”进行实践研究,使学生进一步学习和理解榜样精神。

聚焦“幸福德育”,提升“全域德育”意识

东湖高新区教育局副局长沈爱贞。

“基础教育德育的根本任务,是帮助学生打下精神家园的坚实基础,使学生具备健全自身的人格能力,获得终身发展的内在动力,养成终身受益的良好行为习惯。”东湖高新区教育局副局长沈爱贞表示,要重视德育工作的方向性,精心培育师生爱党爱国的情怀;要重视德育工作的学科性,任何一门学科教学都要有德育目标、德育立意、德育要求;要重视德育工作的课程性,学校要确立“德育课程”的意识,围绕专题,开展系统化设计、资源性建设、过程化实施,推进德育工作的课程化及课题性;要重视德育工作的渗透性,要树立“全域德育”的意识,重视环境育人、氛围熏陶。

光谷第十二小学校长李伶

光谷第十二小学校长李伶介绍了该校近年来推进榜样德育的举措。“学校依托光谷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平台优势与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进行了深度交流合作,最终确定将‘榜样德育’作为我校德育教育的核心表达。”她期望本次推进会能以“幸福德育”为依托,探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以“立德树人”为源头,带动教育教学各类资源的聚集;以榜样德育为案例,形成以品质和品牌齐头并进的德育模式,为光谷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路径。

引领“榜样力量”,展示“幸福德育”成果

班会课《榜样的力量》。

“同学们,通过学习我们发现,雷锋叔叔身上有勤学好问、乐于助人、艰苦朴素这些值得我们学习的好品质。”光谷第十二小学师生代表们带来一堂精彩的班会课《榜样的力量》。孩子们用各种方式表达自己对雷锋精神的理解,有的仔细讲述雷锋勤学苦读的故事,有的唱起童谣表达对雷锋叔叔的敬意,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情景剧《我是班长》。

另一组学生代表表演了情景剧《我是班长》。小演员们凭借细腻动人的表演讲述了在优秀榜样的帮助下,同学们杜绝抄袭作业行为的故事。“我们应该向班长学习,诚实守信,脚踏实地去取得优异成绩。”孩子们惟妙惟肖的演绎收获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

来自光谷十二小、光谷五小、豹澥一小的教师代表分享了各自学校的德育工作成果和经验。与会的教育专家们对各校的德育实践做出了点评,并从实施方法、工作目的等多个角度给出建议。

学生德育主题作品。

报告厅外的通道两旁展示着孩子们的德育主题作品。方正大气的书法、天马行空的剪纸拼图、全国先进榜样的画像集锦……学生代表们伫立在这些展品旁,大方自信地向大家介绍自己和伙伴们共同取得的优秀成果,来往的领导和师生都为他们的精彩讲解献上掌声和称赞。

与会嘉宾合影。

据悉,在东湖高新区“1356”幸福德育体系的引导下,全区各中小学从个人素养培育、人际关系优化、社会实践参与、特色班级建设、德育课程开发、校园文化创新等六大实践路径进行持续深入的探索,近几年,区教育系统以“小善大爱”“崇德尚美”等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依托光谷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平台,发挥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的德育效能,不断培养学生知善行善、发现美、创造美、呈现美的能力,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