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三个一等奖!武汉船院斩获省技能大赛“大满贯”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2日11:00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陈冲)在日前落幕的2022年“中银杯”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中,来自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的推荐队、抽测队、教师队均获得一等奖的优异成绩,成为本次大赛中的“大满贯”高职院校。

本次“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共吸引了全省36所高职院校参加,是该赛项举办以来参赛院校最多的一次。“这次比赛能够取得三个一等奖的成绩实属不易,除了比赛队伍多、竞争压力大之外,还经历了赛事推迟、选手变更以及频繁伤病等诸多不利因素。”指导老师范俐总结到,“好在我们的团队还是非常给力,顶住了长时间的枯燥训练,沉稳应对了比赛过程中的不确定性,最终顺利完赛并取得佳绩。”

推荐队一等奖。通讯员供图

抽测队一等奖。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比赛过程共计4小时,涉及到机器人工件抓取、码垛机自动出入库、AGV运输、视觉识别、定位装配等技术环节,对参赛队伍的团队协作、快速编程、组装调试等能力具有较高要求,需要3名选手密切配合,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生产线的装配调试。“就像玩游戏闯关,后期任务越来越难,越来越繁琐,有时候还会被自我感觉所蒙蔽,及时调整心态、谨慎细致才能最终体会到通关的快感!”推荐队主控卢益说,“通过近三个月的磨合训练,我和冯庆辉、张喆早已经成为‘黄金搭档’,只需要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就知道队友在表达什么。”抽测队在推荐队的帮扶和鼓舞下奋力赶上,选手阳广说:“正是因为推荐队在前面帮我们铺好路,才有我们后面的好成绩。”

合影。通讯员供图

“这一批学生非常有个性,有自己的想法,训练过程中有些思路和做法我们也会尊重他们,多带出去打‘外战’,有意识地锻炼他们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次比赛现场一些突发情况的解决,也说明这种与队员们的训练沟通方式是有效的。”指导老师彭晓宇说。

范俐作为指导老师,除了要正常授课、指导学生备赛外,还要抢在学生休息间隙,来备战今年首次增设的教师个人全能赛。“增设教师赛是为了和国赛对接,但鉴于设备台数有限,我们还是优先保障学生的训练。”

学生日常训练。通讯员供图

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武峰介绍,本次大赛不仅比拼学生在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上的技术技能水平,更是师生同台竞技,展现学校工业机器人师生团队的整体实力和水平。下一步,工业机器人团队将积极推动大赛资源转化,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推动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高。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