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匠艺慧心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扎根荆楚育英才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1日17:33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许文秀 通讯员罗庆丰 周鼎)建筑,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建校45年来,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扎根荆楚沃土,立足湖北住建行业产业发展需求,培养了7万余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

他们走进广阔天地,成为品质城市的建筑者、美好人居的创造者、历史文脉的继承者,在住建领域大展身手、大放异彩,为湖北城市建设、乡村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学校供图

为了将这份澎湃动能化作湖北职业教育发展的生动注脚,5月11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吹响“高职榜样 共同闪光——第七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集结号,集结全国主流融媒体出发,走进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一个个特色学院、专业,采撷精彩故事与师生心声,带领广大网友通过“线上+线下”探寻该校特色人才培养之路。

对接国家发展战略 把专业群建在产业链上

2023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十大行动提出,要以实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行动为牵引,切实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适应性和吸引力。

政策举措,迅即跟上;全体师生,奋楫笃行。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抓住新机遇,迈开新步伐。从“好不好”到“优不优”,从“补短板”到“强素质”,“高质量”成为学校发展主要目标和衡量标准。

实践教学。学校供图

学校以对接建筑业、物流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切入点,把专业群建在产业链上,构建了建设类专业为主体、信息技术与物流管理为两翼的“一主两翼”专业群格局,形成了以土建施工类专业为龙头,以建设类专业为主体,管理类、物流类、信息类等多专业交叉渗透与适度拓展的专业体系。

其中,建筑工程技术、道路桥梁工程技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等6个专业获批国家骨干专业,实现国字号、省字号专业覆盖所有院系,专业建设树品牌成效显著。

“国字号、省字号专业覆盖所有院系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是学校内涵式发展的结果。”据该校党委书记程超胜介绍,学校一方面不断强化专业设置及学科建设,另一方面紧紧围绕建设行业人才需求,对接国家发展战略与产业转型升级,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出急需的人才、可用的人才、复合型的人才。

千锤百炼创新创业项目 助力学生“想创就创”

近日,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铁娃公社—助力利川土家非遗铁艺转型升级》项目荣获“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总决赛银奖。这是该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的重要成果。

学生获国奖。学校供图

一直以来,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坚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奋斗精神,从理论教学、课外实践、社会服务、协同合作等多个维度着手,统筹政府、企业、学校、专家、教师、学生等诸多要素,分级联动,协同合作,突出“三个融入”,打造了多个创新创业新名片。

河狸筑梦创业园是该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每年3月份,园区开展河狸筑梦节,时长3个月,每一周都有相关主题讲座,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此外还会、有创意脱口秀、合伙人招募、思维导图绘制等趣味比赛,让学生们在有趣的体验中获得更多的创新创业知识。

河狸筑梦创业园。学校供图

“好的项目都是经过千锤百炼的。有的项目适合打比赛,我们会邀请专家及创业指导教师进行多次打磨;有的项目适合落地,我们会给这个项目更好的鼓励和规划,在政策上尽可能的支持、帮助这个学生团队将他们的项目落成。”创新创业中心主任董倩介绍。

近几年,该校在全国及全省的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和“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赛事中获奖共计40余项,其中国家级银奖1项,省级金奖7项。

思政课有滋有味 理论“活水”涌入师生心田

思政课程是教育教学的载体,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一堂触碰心灵的思政课,让人受益终身。

“巧譬善喻、寓理于例、跨越时空,把思政课承载的‘大道理’讲得深入浅出,讲得有滋有味,讲到学生心坎上,才能让思政课不仅有意义更有意思。”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于婷说。

鲜味思政课。学校供图

该校创新教学形式,丰富教学载体,坚持用好用活党史教科书,自觉推动党建理论融入思政课教学,把思政课讲出“党味”“鲜味”“回味”,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奔赴中国美丽乡村尧治河,走进中共五大会址、毛泽东旧居,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师生把思政课堂开到田间地头、革命旧址。该校用好党史“教科书”,把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成就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转化为涵育师生理想信念的“源头活水”,思政课讲出了“党味”。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双高”建设计划的攻坚之年。该校党委书记介绍,学校将以提升学校关键能力为基础,以深化产教融合为重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协同发展为方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完成“双高”建设任务。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