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亮出“施工图”!湖北这场发布会信息量很大!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1日22:53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许文秀 通讯员罗庆丰 周鼎)建设美、创造美、传递美。5月11日上午,“高职榜样 共同闪光——第七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走进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全国40多家重点新闻网站实地探访该校特色学院、专业,采撷精彩故事与师生心声,讲好故事、讲活故事,带领广大网友通过“线上+线下”探寻该校特色人才培养之路,共同见证湖北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现场。记者 刘建维 摄

立足“国之大者”,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梯队蔚然呈现,湖北城建职院交出了一份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亮眼答卷,持续为建设“宜居湖北”贡献教育力量。

学校党委书记程超胜。记者 刘建维 摄

“聚焦‘双高’建设,学校计划如何‘施工’?”

“湖北建院的毕业生为什么在企业中这么受欢迎?”

媒体发布会现场,记者们的问题接连不断。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程超胜、校办主任王彩云、教务处处长岳晓瑞等,一一向记者们做出回答。

央广网记者提问。记者 刘建维 摄

央广网记者:作为湖北省唯一一家建设类高职院校,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在服务建设行业高质量发展,培养高技能人才上有哪些举措?

学校办公室主任王彩云:我校是湖北唯一一所建筑类高职院校,办学四十五年来,学校立足建筑行业,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成为湖北建筑工程职教品牌院校。

学校积极落实湖北教育“十大行动”和省住建厅“破冰提能”行动,扎实开展“思想大讨论、行业大调研、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深入推进省级“双高”建设,紧盯湖北住建行业需求,发挥学校人才智力优势,主动参与城市更新和乡村建设“两大”行动,开展技术咨询、工法研究与推广、标准编制、培训和考评服务、乡村振兴等工作,在服务全省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学校作为和担当。

围绕建筑行业转型升级,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加强BIM技术、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智慧物流、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新业态新岗位专业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招生专业34个,面向25个省市自治区招生,报到率保持在95%以上,就业率连续三年稳定在98%以上,呈现“进口畅”“出口旺”的良好局面。

中国新闻网记者提问。记者 刘建维 摄

中国新闻网记者:“双高计划”“提质培优行动计划”是学校发展的重要抓手。结合“双高”谈谈如何解读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学校教务处负责人岳晓瑞:学校立足建设行业,融入湖北“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战略布局,构建以建筑工程技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2个省域高水平专业群为引领,5个校级特色专业群高质量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覆盖“设计+施工+管理+运维+信息”的全过程。推进“三教”改革,通过专业集群发展,实施“项目进课程”等“四进”工程,构建分层分类模块化课程体系,建成国家级教学创新团队1个,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16本,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省级教改课题20余项,公开发表课堂教学案例10余项,聚焦人才培养与特色凝练,强化内涵建设。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强化“党建引领、创新驱动、质量兴校、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坚定“立足湖北、支撑中部、辐射全国、融入世界”的服务面向,敢闯敢为,担当善为,全力跑出城建二次创业加速度。

共青团中央未来网记者提问。记者 刘建维 摄

共青团中央未来网记者:学校近年来大力实施”岗课赛证“融合,各级各类技能竞赛奖项硕果累累,请问有哪些好的做法?

学校教务处负责人岳晓瑞:近年来,学校不断深化“三教改革”,积极推进“岗课赛证”融合育人,通过“岗课”结合、“课证”融合、“课赛”融通等方式全面促进“岗课赛证融通”综合育人,大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取得一定成效。

教学团队在教学实践中,注重与专业核心课程融通,以岗定课,构建模块化课程体系。对标1+X证书制度,对接专业课程,将其融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积极开展1+X证书试点工作。同时将职业技能竞赛项目嵌入实践课程教学中,积极搭建竞技平台,以竞赛为动力,以竞赛激活力,以竞赛提能力,学生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逐步提升。2022年,502人次获得省级以上技能竞赛奖项120项,工程测量赛项获全国二等奖,“挑战杯”获得国家级银奖,省级教师能力比赛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成功申报世界技能大赛6个赛项湖北省集训基地,承办湖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砌筑、油漆与装饰等赛项。申报覆盖27个专业的23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取证人数和考核通过率均超全国平均水平。

中工网记者:在打造三全育人新格局方面,学校有哪些具体举措?

学校学工处处长周凡: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思政铸魂、德技兼修、文化浸润、素质养成,强化“十大育人”体系建设,“三全育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学校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1芯8区N站”服务体系,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形成一套具有学校特色的“育根强枝成荫”做法,人才培养水平不断提高,涌现出见义勇为的“中国好人”冯宁、把土家族的铁器送出了大山的“出彩90后”田欢、坚守初心完成维和任务的“长江学子”黄琪等诸多优秀典型。“冯宁志愿服务工作室”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建筑设计学院名班主任工作室被确定为2022—2023年度湖北省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毕业生就业质量稳步提高,毕业去向落实率连续三年高于98%,位居全省高校前列,开创了了“三全育人”新局面。

南方网记者提问。记者 刘建维 摄

南方网记者:学校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服务社会方面有哪些举措和成效?

学校科研处处长王佑华:学校立足服务发展,扎根建筑、物流产业,对接科技发展,融入湖北“三个建造”行动,推进“三融合”,有组织开展探索和实践。

重研究,明路径。学校推行工作课题化,以校企合作课题研究为载体,系统思考,把控人才、技术、文化关键变量,创新推进人才培养根植于产业、行业、企业、职业,科学设置专业,系统组织学业,促进创业、就业,定任务、定责任、定路线图,为走深走实产教融合提供理论、制度和方法供给。

建机制,搭平台。学校完善《校企合作指导意见》等制度,优化流程、标准,细化绩效考核办法,先后分类分层组建了“一校多企”“多校多企”“多校多企多集团”产教融合体,成立了中建三局学院、绿建学院、数字造价产业学院等12个企业学院、产业学院,建设了建筑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各类工作室等12个研发机构,落地落实多点合作。

强服务,出实效。学校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每年为社会提供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近5000人、培训2万余人次。

为更好服务政府、行业、学校、企业发展,组建了由教师和企业人员组成的开放性服务团队,承担政府重点调研课题、专项改革项目8项,主持编制各类行业标准18项,每年为武汉都市圈 10余所本专科院校1700名学生提供技能训导,每年面向企业开展近30个的“四技”服务项目,选派管理干部、技术干部9人赴神农架林区阳日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先后选拔优秀干部、教师10人到西藏、新疆等地区对口支援住建和职业教育工作,创办社区学院,为社区提供定制化教育和培训。

我们在迭代推进产教融合过程中,形成的“一主线四模块三互动”校企合作系统化育人模式,成为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典型案例,湖北建设职教集团成为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培育单位,为校企合作系统化育人提供了有规可循、行之有效的成功经验和实践范例。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