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深化思政与课程融合,开创思政育人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2日23:3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於建伟)“建机制、强队伍、深改革。”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扎实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构建思政育人新格局,全面提升课程质量和育人成效,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向而行。

建机制,构建思政育人格局

学校成立由党委书记和院长担任组长的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委领导、党政同责、部门协同、院部落实的思政育人工作格局。

通过深入实施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思政课教师、思政课教师联系二级学院“双联”制度,创新实施全体党委中心学习组成员与党总支同上“开学第一课”制度,强化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工作制度体系。

强队伍,增强教师思政育人能力

学校健全完善思政课教师培训体系,通过专题研修班、“厚薄经典”读书会等特色主题活动、暑期社会实践研修等举措,培养思政名师和教学骨干。

通过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结对子”、教学名师传帮带等方式协同深入挖掘思政元素,科学提炼课程思政“育人点”,精准设置融入教学“切入点”,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技能。开展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学比赛,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改,进一步提升教师思政育人水平。

深改革,提升课程育人功效

学校以“育生大德、引生大道”为教学目标,以增进思政课教学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和情感温度为主线,创新推进“启学”“深植”“拷问”“外化”一体化,整体设计思政课教学目标、内容、方法和评价体系,提高了教学内容的“适切性”、教学资源“丰沛性”与教学方法“有效性”。

“我们修订完善课程建设规范和优质课堂评价标准,将“价值引领”等指标纳入精品在线课程、优质教材的遴选与课程评价中。”学校大思政课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引导和鼓励教师在每一门课程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

2020年,涌现出了张玉欣同学等一大批抗疫优秀典型。为支持抗疫,学院千余学子寒冬捐献近34万毫升热血,创下了2020年武汉单次进校献血人数和献血量的纪录。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