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生态靓 光彩闪!湖北生态工程职院助力学生一专多能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08:34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通讯员程晓琼)校长变厂长、教师变师傅、车间即课堂、教学过程即生产过程……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生为本、以教学为中心,走行业特色发展之路,创造性的提出了“双挂牌、双基地”的校企合作办学模式。

“双挂牌”是指学校在企业挂牌建立实习实训基地,企业在学校挂牌建立培训基地。“双基地”学校在企业所建立的实习实训基地,既是专业技能实习实训基地,又是思想政治课实践教学基地,并实施“六结合”与行业企业紧密合作,实现校企双方共享共赢。

信息机电学院“校中厂”实训现场。学校供图

同时,自2019年部署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以来,该校顺利完成首批了Web前端开发试点的申报、推进及考试工作。以此为示范引领,本着“先试行均实行”的原则,组织各专业积极申报“1+X”试点项目,试点范围持续扩大。在实践中形成了“育、训、赛”互融的生态特色。

2022年,该校除了5个二级学院全部参与外,就业合作处也参与试点证书2个。

同时,该校积极选派教师参加“1+X”证书师资培训,共28名教师参加培训并获得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2022年,该校新增7个“1+X”证书培训考核基地,培训学生数584人次,考试通过386人。

湖北生态工程职院成立了1+X证书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进1+X证书试点工作;出台了《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有针对性的制定执行计划,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有效推进,深入探索试点培训与专业人才培养的融合,将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的工作领域与专业课程体系分析比较,通过补、融、换,将工作领域植入课程体系,形成专业能力模块化课程设置方案。

该校将证书的工作任务与课程学习项目比较分析,通过整合、调序,优化学习项目,使其更加符合岗位实际。将证书的职业技能要求与课程内容分析比较,通过增、删、改,调整学习内容,使其更加符合岗位工作需要。

学校25个试点证书分布于5个特色专业群,为推进试点工作,学校本着“各显特色 各尽所能”的原则,鼓励各试点证书,以专业群为单位,对接岗位(群),将等级证书考试与融入专业课程体系,强化职业技能培养。

1+X证书制度试点实施以来初步实现了校企合作更加深入、供需对接更加精准、学生技能更加过硬。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