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让大思政走进学生心坎 武交院为学生打造“三进一融”思政格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08:34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许文秀 通讯员杨柳 石临风 汪云凤)“有了强的国,才有美的家,大国奇迹的背后,有无数小家的奋斗。”为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质增效,武汉交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解忧茶叙——思想导师与你面对面”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定制套餐”邀请学生茶叙,进一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和困难,围绕学生思想、生活、心理等方面的问题面对面答疑解惑,启迪心智,做学生的贴心人。

茶叙会。学校供图

多年来,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积极探索新时代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学校整合校内外育人资源,面向专兼职教师遴选思想、职业、素质三类导师,开展“三进一融”工作。从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职业技能深化、兴趣爱好发展3个维度,把思政教育融入高职学生学习成长全过程,以期让大思政走进学生心坎里。

每个学院配备一支“思想导师”团队,成员从该校党政干部、思政课教师和校外不同行业模范人物中遴选而出。思想导师走进学生自习室和宿舍,了解学生个人困惑,通过讲座、沙龙、红色故事分享会等形式,多元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思想导师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学校供图

思想导师从了解学生基本信息到引导学生健康发展、从熟悉基本情况到帮助学生解决问题、从谈心到分阶段分层次有重点的谈心,拉近与学生的心理距离。

有的咨询专升本考试注意事项,有的请教科技竞赛筹备事宜,有的了解就业前景……思想导师“打捞”到同学们的思想困惑,就能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布局思政课程内容。

如何激发学生在专业学习中融入工匠精神,并帮助合理规划职业发展路径?该校每个班级配备有一名“职业导师”,他们来自校内专业教师和校外企业管理人员或技术专家,并担任班主任,以工匠精神引领学生职业成长。在武交院,还有一支“素质导师”队伍,遴选自校内外具有相应专业背景或特长的人员。导师们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及综合素质发展需要,依托大学生活动中心、协同创新中心、名师工作室、创业孵化基地及社会实践基地等,为学生在专业技能提升、科技创新、传统文化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各类素质培养与实践活动中,提供专门化指导,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统计显示,4年多来,共有223名思想导师、372名职业导师、93名素质导师分别走进全校9个学院、383个班级和80个社团,实现了对二级学院、学生班级和学生社团全覆盖。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