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探索产教融合新路径 武交院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08:34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许文秀 通讯员杨柳 石临风 汪云凤)4月,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公布了第二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立项名单,武汉交通职业学院8个项目成功立项。

该校聚焦湖北省“51020”现代产业体系、“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和先进装备制造业等重点产业体系,主动适应新业态、新技术、新岗位,以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深入实施“融通计划”,探索产教融合新路径。

中国车谷产教双百联盟“车谷企业职校行”交流活动在武交院举行。学校供图

依托二级学院相关专业(群),学校强化“引企入校” 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综合体系化设计,充分整合行业企业资源参与校内教育教学,切实增强专业(群)服务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同时,与企业共同开展课程研发,将实际需求融入课程设置中,使课程更具针对性和实用性。依托交通行业的优势资源,发挥专业特色,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工艺,不断提高课程质量。

2022年,该校围绕船舶与航运、智慧交通物流、智能制造等相关专业群,通过与湖北鑫裕盛、顺丰速运、华星光电等相关合作企业的对接,推动建设智慧快递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工业机器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等9个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企业真实生产和社会技术服务于一体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为培育国家级、省级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奠定坚实基础。

副校长姬中英带队参观路特斯全球智能工厂制造车间。学校供图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该校主动对接有关园区、行业和企业,充分调动和整合各类资源,促进人才供需精准对接,建立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等多层面协调联动机制,形成了“线上线下相结合、走访来访相融通、就业企业全覆盖”的工作局面。

暑假期间,校领导带队分别在广州-深圳珠三角地区、浙江-江苏长三角地区、省内红安-随县-襄阳、蕲春、市内开展了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喜迎校庆70周年”走访校友活动,走访了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与学校紧密合作的企业,促进职业教育和产业人才需求精准对接。

新时代,新作为。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在全面深化内涵建设,提高办学水平和实力,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改革关键时期,以“立足交通、面向湖北、服务需求、育训并举”的办学思路为指引,通过广泛搭建产学结合的职教平台,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创新,逐步形成了“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紧密型合作办学体制机制,办学活力、人才培养质量、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