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培养企业急需技术人才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08:32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喻长春)近年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湖北有什么产业,就办什么专业;湖北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就培养什么样的人”,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紧盯产业办专业,提升办学与产业需求契合度

对接区域需求,调整专业布局。“十三五”期间,学校聚焦湖北“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及时研判、果断决策,面向战略新兴产业学校先后申报光电显示技术、集成电路技术、增材制造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等20余新专业,停招10余个传统专业,调整专业数占学校办学专业数的30%左右,吸引华星光电、长江存储、科大讯飞等一批高科技企业竞相合作。同时依据产业调整,动态调节专业招生规模,确保专业布局契合区域产业发展。

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学校办在开发区中间。随着“新基建”加速落地,信创产业成为拉动湖北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2020年8月,学校携手麒麟软件、达梦数据库、奇虎360等十余家信创领军企业共同发起成立全国首家职业教育信创学院,已招生1200余人。

学校积极探索产业学院,与中国电建集团江西省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武汉新能源研究院联合成立“碳中和产业学院”,积极打造碳中和方向集产学研转创用于一体,互补、互利、互动、多赢的实体性人才培养合作平台和创新平台。

深化“三教”改革,提升人才培养链适应性

坚持“两加强”,打造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学校不断加强培养体系建设,加速“双师型”教师成长。2019年、2021年先后获批“工业机器人技术”和“智能光电技术应用”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项目。

学校对标新时代新要求,不断提升教材建设能力和水平,倡导开发使用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融媒体教材等新形态教材,并配套开发信息化数字资源。优化重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构建职业能力培养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实施技能培养与思政教育并重的模块化教学。《高职基础应用英语》等3门课程获批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移动基站建设》课程获批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学校加快推进“课堂革命”,有效提升教学质量。通过全面推进项目化教学改革,让课堂教学更加贴近生产实际,让学生练就真本事。学校依托人工智能赋能专业和课程建设,促进专业和课程数字化升级,广泛应用虚拟现实技术提升实训成效。思想政治课采取“点单式”“参与式”教学改革,让思政课教学内容更“新”、离学生更“近”、方式更“活”。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