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奋楫笃行践初心,点亮学子匠心梦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08:31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唐天琪 通讯员喻长春、陈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为回答好这个问题,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把“立德树人”融入人才培养和办学治校各环节各方面,以匠心育匠人,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引导学生专业成才、精神成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在全面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以匠心文化为基础,通过“匠心中国”课程思政大赛、“匠心中国”故事大会、“匠心中国”大型巡讲、“匠心中国”思政公选课等措施逐步打造“匠心中国”思政品牌。

弘扬匠心精神 厚植工匠精神文化

培养学生“工匠精神”是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长期坚持的做法,武职的“匠心文化”有武职特有的印记。

学校将一批批大国工匠和大师请进校园,展匠人操作技能,聊匠人职业操守,形成一批技能文化物化环境成果浸润学生,让技能文化的“味道”在武职校园扩散;体系化打造企业文化、职业文化与校园文化深度融合的良好氛围,以人文教育涵养工匠精神;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组建“都市丽人服装学院”“武职——联想培训学院”“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等“特殊”学院,校企合作培育工匠精神;通过教育教学渗透工匠精神,设立“创新创业学院”,在创新创业课程和实践中层层递进融入工匠精神......学校通过多种方式,让“工匠精神”之花开遍校园。

课程思政专业建设讲座活动现场。学校供图

践行“三全育人” 思政创新奋力起航

近年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形成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模式,初步形成了独具特色思想政治教育体系。

学校努力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和活动,育人平台“建”起来;思政内容融入育人环境,育人环境“红”起来;细化制度流程,服务育人“细”起来;全员争创示范课堂,课程思政元素“亮”起来;完善实践教育体系,实践教育“统”起来;提升网络育人水平,网络育人“立”起来;大力建设人文大讲堂、学术大平台、艺术大世界、技能大赛场等集群文化阵地,文化活动“火”起来......学校将“三全育人”的要求融入到每个组织、每个场地、每名员工、每门课程、每个过程中。

“可以说,‘匠心中国’系列活动推动了课程思政、学科思政、教师思政、学生思政及环境思政的创新,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以匠心治学、以匠心做人、以匠心处世。”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匠心中国”系列活动让思政教育契合高职特点,这为高职院校如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武职方案”,也进一步点亮了学子的“匠心梦”。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