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精益求精 湖科职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授之以渔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8日10:12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林杉 许文秀)“授之以鱼,还要授之以渔。教师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传播终身学习的思想。”近日,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教授刘彩虹接受记者采访,畅谈专业如何授之以渔。

图片4.png.png

实训室。学校供图

据刘彩虹介绍,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是学校首批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获批省级品牌建设专业,2019年通过省级品牌专业验收。专业围绕智能制造,突出虚拟设计、虚拟仿真与实践操作一体教学,订单式培养、以赛促教培养,实施核心课程教学评价模式与职业技能相结合的考核,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在日常教学中,教师做好学生的‘培育匠人’工作。精心设计好教学课堂内容,关注学生的反馈并调整教学进程;注重细节,培养学生精益求精严谨的态度;不仅授之以鱼,还授之以渔,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传播终身学习的思想。”刘彩虹说。

“我们注重实践实训,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该专业的“宝藏”实训室包括智能工厂、数控仿真实训室、数控加工实训室、技术测量实训室、3D打印协调中心、机械设计实训室、UG/AutoCAD等CAD/CAM等软硬件。

据了解,该校3D打印创新创业协同中心占地面积约260平方米,设备值290余万元,可开展专业课程的理实一体化教学和实训教学,举办现场3D打印技术展示、创新设计活动、职业体验等,也为学生参加各项技能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提供备赛场地。

在专业教师的“授之以渔”与学校的实训育人中,专业学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一等奖5项。

“授之以渔,就是要教给学生设计和制造技术,将大国工匠精神传播给学生。让学生在设计中不断创新,在制造中精益求精,制造出更好质量的产品。”刘彩虹表示。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