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专业与思想“碰撞”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创新“大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8日18:41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林杉 许文秀)一堂好的思政课是什么样的?如何助力思政课提质增效,在发挥现有优势基础上,做到“守正创新”,不断丰富拓展课程边界?“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注重与专业建设、课程思政紧密结合,要培育推广形式多样、效果良好、受学生欢迎的教学方法。让思政之花开满校园内外。”这是湖北开放大学党委书记刘义给出的答案。

近年来,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在创新“大思政课”过程中,积极探索多元化教学方式,在学生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提高了思政课的吸引力,学生在专业学习中不断提升思想道德修养和综合素质。

专业与思想双向融合

“诚信是会计与生俱来的品质,廉洁是每个会计人员必备素质!” 4月19日,经济贸易学院教师龙菊梅讲授《智慧化税费申报与管理》课程,将廉洁教育融入思政课、专业课。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在创新“大思政课”的教学过程中,紧密结合专业教学内容,将思政课与专业课程相融合。通过案例分析、专题讲座等形式,将思政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技能相结合,使学生在学习专业技能的过程中加深对思想政治理论的理解和掌握。同时,该校还将社会热点问题、行业发展趋势、职业伦理等内容纳入课程体系,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素养。

充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为了提高学生对思政课的兴趣,学校通过多媒体手段、互动教学、情景模拟等方法将思政课程内容以多种形式呈现。

VR思政课堂。学校供图

活跃课堂形式,打造多元化教学场景,学院积极开展课堂辩论、小组讨论、现场实践、微课比赛、主题教育活动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使学生在参与互动的过程中感受思政课程的乐趣,增强对思政教育的认同感。此外,学院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丰富教学资源,打破传统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精神内涵

“催弦拂柱与君饮,看朱成碧颜始红。”4月21日,在传媒艺术学院严可祎老师《构成设计》课堂上,她引用唐代诗人李白的诗词以及宋代韩元吉的诗词“昨夕饮君家,看朱忽成碧”,唤起学生丰富的想象以及对色彩的感知。

传媒艺术学院思政课堂。学校供图

该校思政课融入了丰富的传统文化元素。在教学过程中,学院重视对红色文化的传承,通过讲解革命历史故事,传播革命精神,引导学生学习英雄模范的精神品质。同时,学院还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强化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传承。通过举办诗歌朗诵、戏曲表演等活动,引导学生在学习中不断丰富自己的文化底蕴,增强民族自豪感。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在创新“大思政课”的教学过程中,紧跟时代发展潮流,以多元化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关注教学成效,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学院还强化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的融合,传承精神内涵,为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