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中南民族大学举办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1日19:15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王妮 雷晶)“这两天我参与了很多国际博物馆日的活动,我感觉和文物‘对话’真的很有意思!”来自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的2022级学生龚静芸兴奋地说道。

5月16日至18日,由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民族学博物馆)主办,武汉市晴川阁大禹文化博物馆和银川市贺兰山岩画管理处协办的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在该校如火如荼地进行。

据悉,本次活动开展了活动预热、览胜文博、博物馆奇妙夜三个板块的贺兰山岩画展览、晴川阁碑刻拓片活动、馆藏“三交”文物文创大赛、馆藏“三交”文物知识答题活动等多项内容。

“岩画,是一种以石器及自然界的矿物颜料为工具,刻凿或画在山崖岩石、洞窟石壁上的图像,被称为‘人类童年的语言’。贺兰山岩画是我国北方岩画的重要代表……”该校民族学博物馆前广场上传来文物讲解声,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2101班学生廖天淇将贺兰山岩画的表现形式、艺术内涵向参观者娓娓道来。贺兰山岩画展作为该校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之一,于17日向校内师生展出。本次展览精选40余幅贺兰岩画图片及韩美林艺术家的岩画元素作品,向校内师生展示了贺兰山岩画的魅力。贺兰山岩画为该校民族学博物馆首次跨省区引入展览的展品。

18日晚,夜幕降临,摆台现场华灯初上。不少师生驻足打卡,猜灯谜、捏泥人、墨笔绘扇……该校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2101班的学生志愿者们引导师生在趣味游戏中了解博物馆常识、感受文史魅力。“今晚的‘博物馆奇妙夜’实在是太精彩了!”龚静芸兴奋地展示着手中集满印章的卡片。

为促进学生专业能力与实践能力相融,该校创新组织形式,鼓励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2101班的学生参与活动策划。该班开拓新形式,突破文物类型与策展场地的局限,除了利用馆际合作资源和专业所学搭建脉络清晰的岩画展览大纲,还策划并开展了晴川阁碑刻拓片互动活动、馆藏“三交”文物文创大赛、“遇见博物馆”、博物馆游园会等活动。此外,他们还自主设计并制作了取材于文物图样的帆布袋、钥匙扣、鼠标垫、明信片等文创产品……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场寓教于乐的文博盛宴。

“年轻人做出来的文博事业同他们自己一样富有朝气,让人们更乐于接受。”银川市贺兰山岩画管理处岩画馆馆长李学军深情评价道。

近年来,中南民族大学贯彻落实“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在加强文物整理保护、做好研究阐释、提高展示传播水平等方面下功夫,让学生走近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在文物中感受中华民族历史的磅礴。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