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非遗点亮“六一” 薛峰小学学子玩转国潮魅力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1日15:58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通讯员王钰玲)“看我看我!像不像唐代仕女图!”“我这是马面裙,是明制汉服。”5月30日,走进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薛峰小学“非遗国潮园游会”,从孩子们的服饰窥见中华悠悠文明历史。

“国潮POSE随心拍”“非遗剪纸趣味展”“国潮运动放肆嗨”“非遗艺术畅想玩”“国潮智慧课本游”“非遗美食品好味”,该校建校二十周年庆典暨非遗艺术节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美术、剪纸、体育、音乐、劳动、思维等教育相融合,实现了认识美、欣赏美、爱好美、设计美、创造美的综合性教育实践。

“哇!飞龙在天!”舞龙社团的小队员们各个精神抖擞,变化着各式的舞龙造型,活灵活现。在灯光映照下,鳞甲耀光,神气十足。穿花飞燕巧著刀,孩子们穿行剪纸迷宫,沉浸剪纸艺术,赏玩光影、色彩、构图、雕刻魅力。

“精彩!”一阵阵叫好声吸引了大家眼光,原来是皮影戏开始了。只见他们手中动作不停:挑、抵、推、揉、拖、反转,巧妙地运用光源远近,表现出一场场精彩剧目,引得同学们不停欢呼。侧的书法卷轴也缓缓打开,孩子们沉浸在书香墨香之中,感受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

“我来猜!”“我来解这个九连环!”“我参加过诗歌大赛,这题小菜一碟!”……以智启智,同学们有的仰头看着灯谜,跃跃欲试;有的观察着鲁班锁,埋头沉思;还有的妙语连珠,来一场诗书会。

“怎么会鼓起来的?”“好甜啊!”作为武汉名小吃,欢喜坨一直为人们钟爱。小朋友们在体验制作过程,感受从糯米粉到圆球的变化,直观感受食物的神奇变化,撩动的不止是舌尖的甜味,还有知识的甜味。

内场,精彩纷呈的节目正在上演。一首《小剪刀的故事》唱出了薛峰小学扎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弘扬中华经典文化的教育决心和教育成就。

古典舞《剪之韵》、舞台剧《七色花》、小提琴演奏《小步舞曲》、武术表演《功夫宝贝》、课本剧《小英雄雨来》、家长诗朗诵《我眼中的你》、手风琴演奏《格桑花》、教师诗朗诵《赞歌献给你》……精彩丰富多彩的节目不仅展现了薛峰小学二十年取得的卓越成就,也展示了薛峰小学智慧校园素质教育建设走在阳光大道上。

正如家长代表所说:“我觉得中华文化是根,不论孩子以后成就如何,中华魂的锻造才是最根本的。”“薛峰小学二十年走出了很多人才,也迎来了很多人才,未来还会为社会创造更多人才。我很高兴孩子能够在这里成长!”

本次活动不仅让一千多名师生沉浸式体验了一场非遗盛宴,提升了动手动脑能力,进一步弘扬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内涵,更让孩子们了解了祖国的传统文化,激发了热爱祖国之情。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