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武职道德讲堂开讲 畅谈“建筑设计弘扬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7日11:53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 刘艳 张登科 周惠宇)“文化自信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创意设计和创新技术传承弘扬中国优秀建筑文化,既是在世界文化激荡中坚定文化自信的立身之本,也是当代建筑师应自觉担负起的文化使命。”

6月15日下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第十届中国青年建筑师奖、中南建筑设计院副总建筑师邱文航应邀做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道德讲堂”,以《建筑设计弘扬文化自信》为题,结合三十年工作经历,展示原创设计作品,带领师生们走进建筑设计的奇思妙想,领略科技的神奇魅力,感受建筑设计艺术之美。

报告会现场

多年以来,邱文航带领团队围绕“建筑与人文、环境与城市空间、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设计思想,立足深耕文化建筑创作,在推进绿色建筑发展、数字技术创新应用、行业技术进步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他指出,建筑业是国家的支柱型产业。建筑学专业又被公认为建筑行业的龙头专业,涉及社会、文化、艺术、技术等多个领域,大到国家的发展战略,小到寻常生活周边,可以通过深入研究去解决很多实际问题,也可以通过设计创造为这个世界贡献诸多美好。

邱文航作《建筑设计弘扬文化自信》专题报告

邱文航在报告中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荆楚文化的同时,注重将优秀历史文化与现代科技文化相融合,以人文设计彰显时代特色。

“国家顶层设计为教育谋划强国未来,《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助推教育行业快速发展,教育正走在新的时代,未来将充满着机遇和挑战。”邱文航以中共湖北省委党校新校区、中共荆门市委党校新校区、皖西经济技术学校、宜昌职业教育园、恩施职业技术学院、三峡大学科技学院转设项目、武汉轻工大学临空校区等优秀教育建筑项目设计为例,阐明学校是为教育的主阵地,新时代的建设工作更是实现教育创新的关键所在,“探索并建设面向未来的美好教育空间,已然成为当下教育从业者们热切关注的话题。教育是民心工程,优良的师德、高尚的师风是搞好教育的灵魂,我们要进取担当,开拓创新,注重专业素质的提升,力求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现场互动环节

本期道德讲堂活动还进行了唱德、颂德、品德、传德、润德等环节。现场师生共同演唱歌曲《灯火里的中国》,诵读道德经典,并在心灵寄语卡片上写下收获感悟。

新进教师程杨分享道:“邱文航先生对建筑形式创新与功能统一,将地域文化与建筑设计融合的设计理念,启发我在教学过程中把文化元素融入实践教学,培养更多有文化、懂技术、敢担当的武职学子。”

造价20304班学生屈甦玥说:“聆听专家报告,领略湖北省委党校新校区、湖北省科技馆新馆等知名建筑背后蕴含的设计思路和文化底蕴,拓展了专业视野,坚定了立足建筑行业发展的信心。”

本期道德讲堂由中共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主办,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文明办、建筑工程学院分党委承办,建筑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现场座无虚席,师生反应热烈。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