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智慧之光闪耀未来,武汉七中学子玩转人工智能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3日11:33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 通讯员陶维波)近日,在武汉市第 21 届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中,武汉市第七中学高一、高二年级16位同学组成8支代表队,在王超老师的带领下首次参加人工智能-智造未来项目比赛。该比赛模拟智慧物流的工业流程,由学生现场进行编程完成人工智能的模块化任务。

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角逐,该校高二年级王浩、吴远思、李彻、王亮、黄轩昂、徐若翔6位同学组成的三支竞赛队伍不畏强敌、沉着冷静,超水平发挥出平时的训练质量,最终包揽武汉市赛区前三甲,成功入围2022-2023 学年度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决赛。

“我校以人工智能算法课程作为课程改革的学科试点,把全国NOC学生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作为学科拔高的突破点。”作为武汉七中此次参赛的带队老师,王超向记者介绍,学校借助开源人工智能机器人实验室,积极探究学科核心素养指导下高中信息技术课程开展的实践方法,并将取得的教学经验推广到其他学科。并通过全员听课活动,采取跨学科集体备课的形式为相关学科教师提供交流与学习的平台,提升现代教育技术理论与实践的教科研高度。

据悉,武汉七中会定期举办教师信息技术融合课评比、学生课程超市选课活动、教育技术理论与实践征文评比等各种教学活动,从而促进学科间的联系与整合,在全校范围内推广现代教育理论与实践的教学创新,通过智慧教学促进智慧校园的建设与发展,让每一个老师和学生都能畅享人工智能教育为她们带来的新赋能,实现大数据时代七中的悦享教育新理念。

“如果说逆境是海上的狂风,那我们就要成为那海水,风越大,浪便会被打地越高,我们的意志也会变得更强。”此次参国赛的学生李彻认为逆境有利于开发人的潜能。在去参加比赛时,李彻发现比赛的场地和训练时不同,调整的时间非常紧迫,但他和组员冷静思考,在有限的时间内,重新编写了一套程序,并且操控机器人完美的完成了任务。

徐若翔也是此次参与国赛的学生之一,他酷爱玩游戏,在接触人工智能之后,很快便和它融入在一起了,并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看到机器人每抓取一个目标,我都会获得一些小满足,就像游戏获得胜利一样。自从见到它时,我就深深地被它迷住了。”徐若翔兴奋道。

“让每一个老师和学生都能畅享人工智能为他们带来的新赋能,就是大数据时代七中的悦享教育新理念。”武汉七中校长陈家艳介绍,人工智能作为一项前沿科技,已经渗透到各个领域,并成为当今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学校通过提高学生对人工智能技术认知的基础上让学生了解其基本原理、发展历程及应用领域等方面的知识,使学生能够在学习和竞赛活动中形成正确、积极的价值观,以及成长、成才所需的品格与能力。

据了解,2022-2023学年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NOC)大赛决赛将于 2023 年 7 月 14日至16 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举行。届时武汉七中的6名同学将代表江汉区参加高中组的比赛。

【责任编辑:何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