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教育心声丨倾听学生内心的声音 助力拔节成长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4日16:23 来源:

教育一线岗位中,班主任毫无疑问非常重要。他们全身心地理解、支持、帮助学生,助力每个学生的成长。他们在几年,甚至几十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凝练出的经验、智慧,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作为班主任,遇到校园冲突是在所难免的。处理校园冲突,需要耐心,也要有一定的方法技巧。结合多年的班级工作实践,我有一些心得体会。

将心比心 换位思考

学生作为班级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的主体地位必须得到重视和突显。因此,在班级日常管理中,我们不仅要发挥好班主任的“引导”作用,更要时常站在学生的立场上思考,尊重学生的意见和感受。

在处理学生之间的矛盾时,我总是带领他们参与一场别开生面的角色互换活动,名为“假如我是你”。例如,当一个同学撞到我后,不仅没有道歉,还在笑嘻嘻的时候,我会问另一个同学:“如果你被撞了,对方却没有道歉,反而在笑,你会怎么想?”

通过这种感同身受的角色扮演,学生们能够跳出自己的固定视角,尝试站在对方的角度看待问题。这样的练习让学生们能够深入理解他人的感受,许多原本看似难以解决的冲突在这种理解之下也自然而然地得到了化解。

控制冲动 冷静处理

学生心智尚未成熟,这是他们普遍的心理特点。在成长过程中,班主任需要密切关注学生的情绪变化,并给予正确的引导。“情绪管理红绿灯”这个工具能够帮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自己的情绪,以及如何有效地管理这些情绪。它包含了三个主要步骤:观察、暂停和放松。

首先,学生们需要学会观察自己的情绪。当他们感到愤怒、焦虑或沮丧时,要能够意识到这些情绪的存在。其次,学生们需要学会暂停情绪反应。当他们意识到自己情绪失控时,应立即停止手中的活动,给自己一些时间冷静思考。最后,学生们需要学会放松身体和心情。这可以通过一些身心放松技巧来实现,比如深呼吸、冥想、瑜伽或者简单的伸展运动。学生们可以在需要的时候使用这些技巧来缓解紧张和压力。

通过“情绪管理红绿灯”这个工具,学生们可以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情绪,学会有效地管理它们。这不仅有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也能够提高他们的情商和人际交往能力。

家校携手 共促发展

学校与家庭是学生成长的两个重要舞台。在校期间,学生的学习、锻炼和实践是促进其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然而,在家庭中,学生的品德、态度和行为也直接影响着他们的成长。因此,学校与家庭之间的合作至关重要。

加强家校互动,共筑未来之桥。以下四点可以引领我们向前:

其一,探寻学生的家庭秘语。班主任在解决学生之间的冲突时,需要深入了解每个学生的家庭背景,包括家庭成员、家庭环境以及家庭教育方式。这些信息如同学生的家庭秘语,揭示了他们行为和想法的源头,为班主任提供了打开学生内心世界的钥匙。

其二,与家长共谱协作乐章。班主任需要与家长进行深度沟通,了解学生在家庭中的表现和成长环境。通过与家长的交流,班主任可以全面把握学生的人际冲突问题,并共同制定解决方案

其三,引导家庭教育的旋律。班主任可以引导家长进行家庭教育,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班主任可以向家长推荐一些家庭教育的方法和资源,如亲子沟通、家庭活动等,推动家庭成员之间的相互了解和支持。

其四,与家长共同弹奏化解的乐章。在班级人际冲突化解的过程中,班主任可以邀请家长一同参与。通过与家长的协作,学生能感受到更多的关心和支持,增强他们的信任感和配合度。

作为班主任,我们需要灵活运用这些策略,有效地化解冲突,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通过智慧和技巧,让班级充满和谐与爱,为学生的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作者:唐琼英(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东门小学)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