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我们的精彩·党建的力量|夯实长大发展根基,高质量党建赋能高质量教育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2日09:59 来源:

【编者按】

廿载传薪,春华秋实。10月4日,长江大学将迎来合并组建20周年。为发掘长江大学师生铸梦故事,树立长大学子与祖国、城市共融共长,与时代同频共振的教育报道典型,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联合长江大学策划推出“聚智聚力 精彩长大”主题宣传报道。以“精彩”为核心,用温暖、感人的图文报道,彰显长大在“建设教育强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下,书写的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壮丽篇章。

长江大学第二次党代会。学校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长江)廿载光影流变,廿载筑梦芳华。从合并组建到融合发展,长江大学一路走过了峥嵘岁月与辉煌历程,它映照着学校厚积薄发、亮点纷呈的发展历史。自合并组建以来,长江大学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实现创新驱动,加快融合发展、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学校党建事业迈向时代新征程。

党建引领 “四个坚持”夯实发展根基

一岗双责,党建赋能。长江大学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以高质量党建引航发展方向、汇聚发展动力、夯实发展根基,充分发挥高校党的建设事业优势,始终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昂首阔步、坚定向前,擘画美好长大发展的党建新图景。

长大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学校党委扛牢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岗双责”不断压紧压实,取得了出色的成绩与殊荣。学校蝉联6届“省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称号,获全国第七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湖北人才工作先进单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高校,党建工作先进高校等荣誉称号100余项。

新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学校供图

思想引领,学习在先。“学校通过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党的组织与干部队伍建设。”长江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平介绍,在“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引领下,长大开展系列党的学习教育、下基层实践活动,将党支部建设成为党员学习的平台、工作的阵地,并加强对学校党委人员选用的严格把关。

“学校多年的党建工作实践,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王建平表示,要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将制度建设贯穿党建全过程,为加快构建国内一流综合性大学提供坚强保证、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砥砺前行 “自我革命”聚拢清廉作风

多年来,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始终与学校改革同步、与学校发展同行,赋能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纪检监察工作特色和典型经验。

校纪委督导学校暑期基建维修工程项目。学校供图

长大重视调研监督工作与日常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成效显著。近年来,深入开展年轻干部“八个一”廉洁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和教师扣好从政从教第一粒扣子;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699人次,提出暂缓、否定3人次。

2022年推出的《清廉长大建设“5384”行动计划》共20条举措,聚焦清廉机关、清廉后勤、清廉文化建设及选人用人、师德师风建设、科研经费使用、社团经费管理、招生考试、基建采招和增收节支等开展监督,推进并督促相关部门、二级党组织同心同向、廉洁育人。

“20年来,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职能定位越来越清晰,思路举措越来越精准,治理效能越来越彰显。”王建平坚信,唯有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深化,边实践、边总结、边提升,学校的各项制度机制才会更好有效落实、成熟稳定。

创新服务 “四个着力”凝聚精神动能

长江大学以“四个着力”为抓手,在守正创新中强化党建引领,壮大宣传力量,优化文化供给。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为建设高水平一流大学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校长刘勇胜率队进藏调研。学校供图

坚持思想引领,着力阵地管控。长江大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2017年以来,学校多次在荆州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作意识形态工作经验交流,并获评湖北省高校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案例特色奖、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我们着力载体创新,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王建平强调,要着力典型宣传和文化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个“根”和“魂”。二十年一路走来,长江大学着力高校党建工作,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学校的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何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