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湖北城建职院教授团队赴兴山县开展乡村建设工匠培训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8日23:19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涂莉娟、秦首禹、王一兵)为进一步提升鄂西片区乡村建设工匠队伍业务能力,服务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9月27日至28日,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送教下乡”,赴兴山县开展乡村建设工匠培训。本次培训由兴山县住建局主办,兴山县职教中心和湖北建院联合承办,参培人员有乡村建设工匠带头人以及乡村一线建设工匠共计100余人。

开班仪式上,兴山县住建局局长李强深入阐述了开展乡村建设工匠培训的重要意义。他强调,开展乡村建设工匠培训是进一步提升乡村建设工匠的专业技能和责任意识,提高农村房屋建设质量和安全水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希望全体学员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学有所成、学有所用,成为县域乡村建设的能工巧匠,为建设安全宜居家园、实现美好幸福生活作出应有的贡献。

湖北建院资深专业教师对《湖北乡村建设指引》进行了详细解读,结合兴山县乡村建设的实际,从建筑识图、农房结构构造、地基处理与基础、砌体结构施工、框架结构施工、屋面施工、农房施工安全常识等方面为学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注册监理工程师、住建部资深建筑行业评委和专家沙本忠副教授讲授《湖北乡村建设指引》、安全施工常识。通讯员供图

“教授讲的课很好懂,对于我们掌握建筑施工技能和安全管理知识很有帮助。”课后,来自昭君镇清华村的李师傅高兴地说:“希望今后多搞一些这样的培训班。”

《湖北省乡村建设工匠实用手册》主编程红艳副教授讲授《建筑识图、结构和构造》、《施工工艺》。通讯员供图

两天的培训,让学员们受益匪浅。他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培训,消除了自身认知盲区,增强了守法依规和文明安全施工意识,对保障施工安全和农房质量、营造美好乡村人居环境、助力实现乡村振兴具有很强的指引作用。

湖北建院校长董文斌表示,派遣专业教师团队赴兴山开展乡村建设工匠培训是落实省住建厅党组决策部署,提升乡村建设工匠的业务素质及技术水平,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的重要抓手。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结合当地需求,选派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为乡村建设工匠量身定制培训内容,开展“菜单化”培训,为美丽乡村建设“赋能充电”,让“土”师傅易学、好懂、上手快,持“证”上岗。

【责任编辑:唐天琪】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