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文化屋里的“小青荷”:以“文”会友 成为文化传播一扇窗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07日12: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0月6日电 (谢盼盼 姚祥燕 李艺文)在位于浙江杭州的亚运村,一个个文化屋成为“村民”们流连忘返之地,而这其中少不了文化屋“小青荷”的功劳。

中药扎染、打八段锦、制作中药香囊……杭州第19届亚运会的亚运村开村以来,开设在媒体村的文化屋——“中医文化博览展区”备受关注与热议。

王浩杰在媒体村文化屋向前来参观的外国友人介绍古琴

来自浙江外国语学院的“小青荷”王浩杰是媒体村文化屋的一名文化艺术助理,他主要负责向外国媒体记者介绍中国非遗文化,使其能够充分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文化屋是中国文化与亚运会文化的融合之地。在这里,王浩杰积极提供规范的引导和讲解服务。每当外国友人进入文化屋参观时,他都会主动向前与其交流,并讲解中国文化。

“文化屋里展陈的琴棋书画、诗书画印、王星记扇、榫卯结构、越窑青瓷、天目漆器、3D互动八段锦、AI围棋对弈等,是记者们每天打卡频繁的体验项目。”王浩杰介绍,文化屋的讲解工作非常考验志愿者的记忆力和文化素养。

为此,他不仅要掌握大量非遗文化知识、历史知识,还要熟练运用非遗专用英语词汇向外国友人介绍中国文化。

初到岗时,王浩杰对文化屋还不够熟悉,“面对几十页的英文介绍,我十分紧张和忐忑:紧张能否及时熟悉、翻译、记忆所有的内容,忐忑能否简练自如地向参观人员讲解。”

克服紧张忐忑的法宝就是马上行动。对于大量陌生的非遗专用英语词汇,王浩杰先通篇阅览熟悉,遇到陌生词时通过查阅翻译软件标记出音标和注释,他一遍遍地反复背诵,又一次次地“消化”内容。

第一次讲解考核时,王浩杰因过于紧张,中途多次卡顿。不服输的他,把这些不足作为重点攻克的难题,在第二次的双语模拟讲解和突发事件处理模拟考核中,他凭借轻松明快的讲解风格,赢得了相关志愿服务老师的夸赞。

“我们都希望在激烈精彩的体育竞技之余,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记者展示中国独特的文化,借助亚运平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让更多人看到中国文化之瑰丽。”王浩杰说。

在服务过程中,令王浩杰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每天非遗互动体验项目。西泠篆刻拓印、古琴艺术(浙派)、桂花龙井茶、杭州刺绣……每当向外国媒体记者讲述每一件展品的前世今生时,王浩杰的言语、神情中充满了自豪和自信。

在桂花龙井茶艺互动体验项目中,两位哈萨克斯坦的媒体记者体验了品茶。王浩杰向记者介绍了桂花龙井的寓意、命名由来及功效。在茶香琴声的熏陶下,两位媒体记者对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发出感叹之情,并希望在茶文化上有更多的交流。

“向外国友人介绍中国文化,这既是一份光荣,也是一种责任,它不仅让我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变得更加深刻,也对中国文化的情趣和意境更加迷恋。”王浩杰说。

文化屋志愿者虽然没有在一线服务于赛会和运动员,但是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向世界展示中国独特的历史和文化。(完)

【责任编辑:齐一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