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百余名女教职工沉浸式体验掐丝珐琅艺术之美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8日20:20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唐天琪 通讯员张璐 摄影魏雪霁)色彩与光影交织,尽展非遗文化炫彩之美。为庆祝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3月8日上午,武昌首义学院工会组织开展了主题为“‘琉’光‘义’彩 共创未来”的掐丝珐琅非遗活动。百余名女教职工沉浸式体验掐丝珐琅彩画,零距离领略非遗文化魅力,感受传统手工艺术匠心之美。

首义1.jpg.jpg

掐丝珐琅技艺流传至今已有800余年的历史,是我国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掐丝珐琅画以金属丝为画笔勾勒轮廓,以天然矿物粉末为色彩填充画面,作品线条清晰立体,色彩丰富自然,兼具艺术性和工艺性双重属性。丝与色的惊艳搭配使得掐丝珐琅画成为传统文化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首义2.JPG.JPG

活动伊始,武昌首义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程梅珊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掐丝珐琅工艺的历史渊源、艺术价值等,并示范了掐丝珐琅画的制作步骤和手法技巧。女教师们听得津津有味,摩拳擦掌,迫不及待地动手尝试起来。

首义3.JPG.JPG

“掐丝时铜丝一定要捋直,不要着急粘上去。”“点蓝时一定要将沙子放入金丝围好的区域内,仔细铺平、铺匀。”在程梅珊老师的指导下,女教师们在已掐丝完成的胎盘上,小心翼翼地进行彩砂填充。她们将彩砂填入丝与丝之间的空隙,再用小铲子仔细铺平、铺匀,最后喷上固沙胶,一幅幅精美的珐琅作品就这样“诞生”了。她们专注认真的神情,展现出女性的独特之美。

首义4.JPG.JPG

作品完成后,大家难以抑制心中的喜悦,纷纷交流心得,互相展示。

首义5.JPG.JPG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深切感受到了掐丝珐琅的技艺之美、匠心之美,拿着自己亲手做的艺术品,心里成就感爆棚!”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大家增进了对非遗文化的了解,提高了审美情趣,并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放松了身心、愉悦了心情,有助于大家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责任编辑:教育事业部值班】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