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校社联动 武汉七中吹响了普法“集结号”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08:2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 通讯员 任之、张敏)心存敬畏,方行有所止;心中有法,自当成方圆。为进一步助力校园法治建设,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3月21日下午,武汉市第七中学与桃林社区、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武汉市江汉经济开发区派出所联手吹响了普法进校园的“集结号”,共同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法润我心 与法同行”的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该校高一年级100余名师生现场体验了审判流程,通过“亲身、亲历”接受一次沉浸式的法治教育。

活动开始,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庭法官周伶俐先对本次庭审的“非法走私毒品案”进行了案情讲解,同学们踊跃参与,在各自认领了不同的角色后,这场“校园法庭”正式拉开序幕。在“审判长”的主导下,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法庭宣判环节依次有序进行,再现了法院庭审的真实场景,控辩双方围绕本次案件争议焦点展开激烈辩论,被告人从开始的百般抵赖到最后真心悔罪,热烈的气氛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

模拟庭审结束后,周法官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结合真实案例呼吁同学们要不断提高学法、懂法、守法的能力。随后,七中法治校长、江汉经济开发区派出所责任民警易华山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禁毒”普法小课堂,进一步拓展话题,提高了学生预防毒品、抵御毒品的意识和能力,加强自我保护能力,打造平安校园。

武汉市第七中学团委副书记任之总结时说道:这次难得的司法体验活动让大家都看到了法治威严不可侵犯,也正因如此,才让法律得以彰显光辉,同学们在生活和学习中要敬之守之,与法同行!

扮演辩诉人的檀向宇同学在活动后感叹:今天与公诉人的现场辩论交锋让我有了一次不一样的法治体验,经历完整的庭审过程,教科书上抽象的文字变成了生动而立体的法治实践,相比传统的法治讲座,我觉得“模拟法庭”更能让我们学生得到参与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

此次模拟法庭活动让同学们在“看得见、触得着、受得教”的法治教育中强化了法治观念,提高了法律素养和思辨能力,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创新形式,持续开展各类法治教育活动,护航青春,助力成长。

【责任编辑:教育事业部值班】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