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育自然人!武珞路小学爱家分校让教育回归生活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08:2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谭慧 刘晴)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春耕文化,感受中华传统农耕文化的魅力,近日,武珞路小学爱家分校第五届“春耕节”开启。

仪式播下春之梦

“日月阳阴两均天,玄鸟不辞桃花寒。从来今日竖鸡子,川上良人放纸鸢。”升旗仪式上合唱社团的成员们用旋律优美的手势舞展现了一个万象更新、生机勃勃的春分。学生们通过歌声表达出对春天的向往,流露出迎来春天的喜悦。

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刘校长介绍了“春耕节”的传统习俗文化,通过两幅新旧“农耕图”的对比,在古时的勤劳和现代智慧中,寄语学生们在学习和生活上既要勤奋,也讲究方法,这样终究会春华秋实,硕果累累。

笔尖绽放春之韵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短短二十八个字,不仅仅包含了“二十四节气”,也是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 瞧!一年级的小精灵在美术老师的指导下,动手制作“二十四节气手绘书签”。一枚枚小小的书签,承载了一个个有趣的心灵。他们用丰富多彩的笔触,展示自己的创意。

绘色彩之斑斓,展春天之美景。二年级的同学们在美术课上将春天里的美好景象汇集到了一起,绘制成了一幅幅色彩斑斓、充满生机的“春耕画卷”!在活动中体验领悟中国传统文化魅力与丰富内涵。

农具点亮春之意

一笠烟雨伴春耕,不负春日好时节。农耕记忆,先从认识农具开始。有趣的科学课上,犁、耙、锄头、扁担农具图片一一展现在孩子们面前。在科学老师细致的讲解下,孩子们仿佛穿越回那个淳朴的农耕时代,见证着劳动人民的勤劳和智慧,感受着农耕文化的魅力。

游戏体验春之趣

识五谷以通世道,知农事以晓农情。走出课堂,走进操场。看,孩子们在体育老师的指导下,玩着寓意十足而又趣味满满的农耕游戏——春种秋收、引渠灌溉、运化肥、插秧苗、大抢收……孩子们学中带玩,玩中有学,在快乐的玩耍中增长农耕知识,感受着劳动人民的快乐和艰辛。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本次“春耕节”活动将传统农耕知识与学科教育相融合,通过一系列丰富有趣的主题活动,让学生走近自然,感受生命的力量;学习传统农耕文化,体验劳动的乐趣。

【责任编辑:教育事业部值班】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