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走进气象科学 大兴路小学气象日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16:33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作为全国气象教育特色学校,武汉市江汉区大兴路小学始终致力于将科技融入日常教学,全方位打造气象科普教育活动。近日,为响应2024年世界气象日“气候行动最前线”主题,该校举行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校园气象日活动,旨在提高学生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和能力,在学生中宣传普及气象知识。

活动期间,学校开展了“2024年世界气象日”网络知识答题竞赛。这一竞赛吸引了众多学生参与,共收到答卷314份,其中22名表现出色的学生荣获“气象小达人”称号。

大兴路5.jpg.jpg

为了让学生更直观地了解气象知识,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一场多省联合的大型气象科普线上活动。通过直播云游,学生们参观了武汉市光谷第二十七小学、北京上甸子大气本底站和新疆赛里木湖等地,与各地学校互动,拓宽了气象科普的视野。VR、AR等新科技手段的加入,也使气象科普知识变得更加生动有趣。

大兴路2.jpg.jpg

此外,学校气象观测社团的32名学生还前往武汉观象台,零距离感受气象科技的魅力。在室外观测场,风向仪、光电式日照计、测量雨量的翻斗式雨量传感器、酸雨自动观测系统等测量仪器让学生们大饱眼福。武汉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柳戊弼为学生们介绍了气象数据的采集方法及如何监测风向的变化等知识。学生们还参观了武汉现代农业气象试验基地,见证了气象科技在农业生产中的实际应用。

大兴路3.jpg.jpg

大兴路1.jpg.jpg

为了让气象科普知识更加深入人心,柳戊弼工程师还走进大兴路小学,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生动的“气象之旅”。讲座中,他详细讲解了雷电的形成、危害及防护等知识,并通过互动问答的形式,引导学生们增强气象风险防范意识,激发他们探索自然奥秘的兴趣。柳戊弼工程师化身科普老师,用生动的语言、大量的图片和详实的数据,将深奥的气象科学变成了看得见、学得会、用得着的气象知识。“通过今天的讲座,我第一次了解雷电这个领域的相关知识,知道雷电可以制造化肥、促进生物生长,还可以制造负氧离子,还学会了遇到极端天气应该怎样科学应对,感觉收获满满。”三年级学生朱芷菲说。

大兴路4.jpg.jpg

一系列气象日活动不仅让学生们学到了丰富的气象知识,还提高了他们对气候变化的认识和应对能力。大兴路小学将继续以科技为特色,扎实开展气象科普教育活动,为培养具有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的新一代青少年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教育事业部值班】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