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当AI老师走进课堂 这群初中英语老师分享“奇思妙想”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3日08:39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通讯员陈丽莲)当苏轼遇到嫦娥,他们会聊些什么?愚公为什么选择移山,而不是搬家?3月22日,“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数字化背景下素养导向的初中英语课堂教学实践活动在武珞路中学东湖校区举行,来自深圳、珠海、武汉的初中英语老师同台分享课程设计的“奇思妙想”,带来“沉浸式”AI课堂体验。

深圳、珠海、武汉三地的300多名初中英语教研员和骨干老师共聚一堂,见证“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的教育高光时刻。

穿越古今——

用英语传递家国情怀

从古代人物到神话故事,从历史文化到创新表达,一个个饱含中国智慧的英语课堂,绘就出一幅幅“中华文化 世界传播”的美好图景。

“如果嫦娥来黄州探访苏轼,他们会聊些什么?”武珞路中学英语教师陈玲通过创意绘本,引入苏轼与嫦娥的对话,带领学生了解苏轼在黄州期间诗歌、书法、美食、为官四个方面的成就。学生通过对苏轼豁达精神的理解,解读“苏轼与湖北”,成为湖北文旅“小小推介官”。

“我命由我不由天”的黑眼圈“哪吒”拥有一批小粉丝。深圳外国语学校英语教师王霈引导学生逐段阅读《哪吒之魔童降世》影评,通过海报、漫画、关键词等,为“哪吒”贴上人物标签,帮助学生解构文本、重构文本,再用自己的语言写一篇影评。

“如果我是愚公,我会选择搬家,而不是移山!”在珠海市凤凰中学英语教师王雅俊的课堂上,学生的一句回答引起全场欢乐的笑声。课堂上,学生不仅用自己的语言复述愚公移山的故事,还深入探究愚公为何不搬家、不修路——因为古代实行“以户定籍”不可随意搬家、以及古人有安土重迁的思想。

提到最喜欢的课堂,武珞路中学八(9)班的邹欣悦和杨璧菡异口同声答“当然是英语课”,“我们还会在课堂上做三明治!如果哪次班会是英语老师带,别提有多惊喜了!”

该校英语教研组长赵述凤介绍,武珞路中学每年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如英语节、英语书法比赛、英语口语比赛、英语课本剧、英语舞台剧等,让学生在活动中锻练提高。“学习氛围好,更能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学习热情!”

科技赋能——

当AI老师走进课堂

当英语课堂插上数字化的翅膀,课堂形式充满想象。

在陈玲的课堂上,学生与“苏轼”对话,谈起朋友带给自己的烦恼;“苏轼”则用一以贯之的豁达心态开导学生“think positive”。而在王雅俊的课堂上,出现了一位外教“Anna”,正是因为“Anna”对中国传统文化抱有浓厚兴趣,引发了学生对愚公移山精神的探究。

“苏轼”和“Anna”都是由AI技术生成,成为初中英语课堂的新晋“助教”。与此同时,现场投票、实时互动等数字化工具也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的机会。

武珞路中学党委书记兼东湖校区执行校长刘嫚表示,学校多年来致力于信息素养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曾作为武汉市中小学智慧课堂翻转课堂2.0实验校,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当前,学校正在参与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基地校的实践研究。“今天的课堂充分体现了文化融合、学科融合以及数字素养特点,展现了师生在英语教学研修路上的努力和成果。”

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英语教研员李睿表示,课堂智慧地运用AI对语篇进行再创作、深加工,以听促说、以听促写,语篇一步步转化为学生自己的知识,展示了英语课程落实立德树人的新路径。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锦芬在课例分享中提到,数字化背景为初中英语课堂教学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多样的教学手段。通过多媒体、网络平台等数字化工具,教师可以搜集和整理大量关于中国故事的英语素材,使课堂教学内容更加生动、形象。数字化工具也为学生提供了更多在线讨论、小组协作等机会,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评价室主任、初中英语教研员罗之慧在分享中介绍了数字平台的内涵和功能,其中AI英语老师的丰富功能令人印象深刻。她表示,以文化人、启智润心,在课堂中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尤为重要。

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初中英语教研员李锐在总结中表示,AI能赋诗,AI也能赋能课堂。“作为新时代的英文老师,我们要扎根于课堂,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也要时刻关注数字技术的发展,让数字化走进课堂。”

“多么希望这节课有回放,太棒了!”“很想再听听第一组同学的pre,发音太好了!”教师交流群内,点赞评论不断刷屏。

武汉市第三寄宿中学的英语老师认为,王霈在课上为学生搭建了非常好的写作框架,学生随堂写作一气呵成,水平很高。珠海市凤凰中学一名英语教师说,陈玲把苏轼和湖北结合在一起,真正体现了地域特色,课堂非常精彩。“回去我也要研究一下,怎么用AI生成‘苏轼’。”

教育数字化的大潮继续向前奔涌,越来越多青年学子在“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中树立国际视野、涵养家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一个个仍在“生长”的教育故事里,中国脉动在与世界同频共振,中国文化日益润泽融通人心。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