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中南民大召开新学期学生年级大会暨“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31日20:05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张艺卓、吴丹)为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发挥“大思政课”作用,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走深走实,3月26日至29日,中南民族大学分别举行2020级-2023级本、预科生年级大会暨“开学第一课”。

26日晚,中南民大校长李金林出席2020级学生年级大会暨“开学第一课”,并以“冲刺新征程 逐梦向未来”为题授课。他回顾总结了2020级学生四年的大学生活,对同学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就同学们如何顺利毕业、高质量就业这道“压轴题”“必答题”从解题步骤和作答角度两方面提供了“解题思路”。在择业就业方面,李金林表示,学校会为学生们全力挖掘教学、科研、校友等各方面资源,积极开展访企拓岗活动,为助力学生们高质量就业使出“洪荒之力”。他祝愿同学们以青春宣誓、以奋斗为铭,乘时代之风,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奋力书写好大学四年的奋斗答卷。

民大1.png.png

“力学如力耕,勤惰尔自知。但使书种多,会有岁稔时。”在2021级学生年级大会暨“开学第一课”上,中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边境以宋代刘过《书院》中的诗句开篇,以“不负春光好时节 扬鞭奋进正当时”为题授课。“青年学生的第一要务始终是坚持修习‘坚定理想信念’这门必修课,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在学习上,要有‘上一山过一山’的坚韧,培养注重细节的学研精神并保持健康平和的心态。”他勉励同学们明确自己的人生方向,弘扬“好学、勤学、善学”的学风,勤而行之、日有所进,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民大2.png.png

在2022级学生年级大会暨“开学第一课”上,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发军围绕大二年级“怎么看”“怎么做”两个核心问题为学生们上了一堂主题鲜明、内容充实的“人生指导课”。针对“怎么做”这个问题,宋发军向全体22级学生提出四点建议及要求。他号召同学们传承“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奋斗精神,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定力和“立志读尽人间书”的求知状态,坚定“人生能有几回搏”的豪情壮志,将小我融入大我,与国家、与时代同频共振,同向而行。

民大3.png.png

该校副校长李红燕以“铸牢坚定信念 把好人生航向”为题向2023级同学讲授“开学第一课”。她回顾总结了2023级学生入学以来的学习生活情况,围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现阶段应该怎么做”这三个方面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与要求。她谈到,大一阶段是大学教育最基础、最关键、最重要的时期,同时也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她勉励同学们要努力完成好从接受“普通基础教育”到“高等专业教育”的角色转变,抓住机遇,打牢成长成才基础。

据悉,中南民族大学开展新学期学生年级大会暨“开学第一课”,既是对新学期奋斗目标的展望,也是一次教育引导学生识大势、担使命、勤学习、练本领的思想动员会。大会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举办,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负责人、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班导师及学生代表在主会场分年级参会,各年级同学在会议室、教室等分会场观看。

【责任编辑:教育事业部值班】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