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批了!武汉船院获准开展13项船员培训业务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1日17:58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刘鄢立 陈冲)4月1日记者获悉,日前发布的《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关于上海海事大学等单位船员培训业务许可决定的通知》中,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获准开展海船船员基本安全、三副、三管轮、电子电气员、值班水手等13项培训业务。

“船员队伍高质量发展,是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人才保障。我们学校船员培养始于1998年开设轮机工程技术专业,经过20余年的发展,船员教育与培训逐步打造成为学校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优势特色品牌。”武汉船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徐立华说。

“尤其是2019年以航海技术、轮机工程技术、船舶电子电气技术等专业为核心的轮机工程技术专业群进入国家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后,学校不断加强船员培训项目师资、设施设备场地投入,新建智能航运中心,包括智能机舱实训室、智能航行实训室、360°全任务船舶操纵模拟器实训室,改(扩)建水上训练基地等11个实训室,为学员开展实训实践提供了良好支撑,船员培训工作成效和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学校于2021年、2022年获评国家海事局长江辖区A级船员培训机构。”

据了解,为全面规范船员教育和培训工作,切实提高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该校建立并持续有效运行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近年来,三副、三管轮初考通过率在全国排名呈现稳中有升的趋势,电子电气员初考通过率逐年稳步提升,航海类专业考证总体通过率在长江辖区名列前列。

围绕深度培养适应智能航运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该校牵头成立长江海事局辖区“卓越海员培养产教联盟”,创新提出新型三明治卓越海员人才培养“24+8+4”模式,逐步形成区域内有影响、行业中有特色、全国可借鉴的卓越海员培养船院模式。

“目前服务于法国CMA CGM(达飞)船东、2018级轮机工程技术专业的女生丁林娜,是卓越海员人才培养模式的受益者之一,她在船工作期间,凭借优秀表现,很快晋升为三管轮。2023年,丁林娜获评全国最年轻杰出海员。”徐立华介绍。

【责任编辑:教育事业部值班】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