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湖北美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将志愿服务精神融入日常教育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3日15:33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唐天琪 通讯员刘小荣、吏希超)志愿服务是高校加强和改进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湖北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中心工作,以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将志愿服务精神融入日常教育,使志愿精神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探索新时代志愿服务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学生的服务意识和实践能力,增强志愿服务的育人实效。

立足专业特色 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近年来,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分别组织志愿者赴恩施州恩施市龙凤镇武商小学、恩施市心连心留守儿童爱心家园、赤壁市黄盖湖镇、重庆江津区陡石村等地开展推行社会美育、助力乡村建设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分队成员们利用专业知识,带领当地留守儿童接触粘土画、石英砂画、水拓画等综合材料创作,为培养和提高儿童美术素养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同时,志愿者们还在当地举办红色文化墙绘、“为群众塑像”等活动,反响热烈,丰富了乡村文化生活的同时,也活跃了艺术氛围。

美术1.png.png

关注弱势群体 擦亮时代幸福底色

学院自2019年起,持续与武汉市融乐助残公益服务中心联合开展每月一次的“家长喘息日”阳光助残活动,累计服务时长约300小时。服务期间,带领残障儿童利用各种常见材料进行手工、绘画等艺术创作活动,用艺术打开心扉,关爱弱势群体,推动特殊儿童美育工作。

结合劳动教育 推动志愿精神融入日常

学院定期组织教学楼清洁活动,发动志愿者积极参加义务劳动,打造舒适整洁学习环境,推进美丽校园建设。同时,学院定期组织旧衣回收活动,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废旧衣物收集,平均每次活动回收百余件闲置衣物,助力环保建设。

美术2.png.png

策划“追锋”行动 点燃志愿服务热情

学院以“学雷锋纪念日”为契机,打造“学雷锋”月系列活动,在社区治理、社会美育、植树造林、体育赛事等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深入人心,不断推动雷锋精神在新时代蔚然成风。

今年3月1日,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员代表及积极分子前往丁家山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走访周边各大辖区,宣传消防安全知识;3月2日,在江夏区五里界小朱湾开展湖北美术学院“锋”采——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青春公益集市的方式走进社区,带领小朋友们使用超轻粘土创作出各式各样的精美小作品;3月12日,组织志愿者在武汉市青龙山国家森林公园参与“为双碳‘充值’——共建青年碳汇林”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加造林绿化,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3月24日,武汉马拉松开跑,志愿者们积极参与,为“汉马”助力,用热情和奉献,为这场赛事增添了一抹青春的色彩。

美术3.png.png

美术4.png.png

湖北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志愿服务“助人”和“育人”双主线功能,组织动员学生广泛参与志愿服务,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引领广大学子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责任编辑:教育事业部值班】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