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新闻现场

全国300余名嘉宾齐聚江汉,共绘中小学心理健康“课程之花”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1日08:37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 通讯员何晶)聚焦新时代中小学心里健康课程的领导力。4月10日上午,第二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城市共同体论坛在汉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教科研单位领导、心理教研员、中小学校长、心理教师齐聚武汉市一初学苑,共同研讨中小学心理健康课程育人效能提升的新路向。

论坛现场。通讯员供图

本届论坛由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城市共同体主办,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杭州铭师堂教育研究院承办,武汉市江汉区教育局、武汉市一初学苑、武汉市第十九中学、武汉市江汉区红领巾学校协办。

杭州市教科院副院长金卫国致辞。通讯员供图

开幕式上,杭州市教科院副院长金卫国代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城市共同体致辞。金卫国表示,自2021年共同体成立以来,经历三年发展和第一届论坛,如今在武汉迎来第二届大会,一起围绕“新时代中小学心理健康课程的领导力”,探讨如何建设好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如何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以此向学生传递积极向上的心理认知,科学普及心理健康社会心态,这也正是大家汇聚于此的意义与价值。

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丁华锋致辞。通讯员供图

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丁华锋代表论坛承办单位致辞。丁华锋从课程建设、服务阵地、心理安全三个方面介绍了武汉市教科院近年来的中小学心理健康工作成果,并指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城市共同体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展示、合作、共享的平台,希望本届论坛可以为武汉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带来宝贵经验,也能够为参会嘉宾们带来新的启迪。

武汉市教育局副局长朱俊致辞。通讯员供图

“本次论坛以中小学心理健康课程建设为核心,以提升教师心理健康专业素养和领导力为关键,立意深远。”武汉市教育局副局长朱俊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新时代下武汉市以及武汉教育的发展现状,并期盼各位教育同仁能够聚焦中小学心理健康课程标准质量体系建设、全体教师以五育促进心育效能提升、校家医社协同工作体系建设等方面开拓创新,共谋发展。

专家主旨报告分享。通讯员供图

在上午的主旨报告分享环节,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所长边玉芳,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心理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虹,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刘玉新,分别从学科建设视角、教师素养视角以及评价视角3方面作主旨报告,结合前瞻性研究和深入一线的实践,带领与会嘉宾领略了心理健康课程领导力的要素及其优化路径。

10日下午还开展研究微论坛和实践微论坛。来自城市共同体9家理事单位,包括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教所,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武汉市江汉区教育局教研培训中心等9家单位的心理专家学者,各自围绕大会主题,以微论坛报告的方式展开分享交流。大家吸收彼此的优秀做法,互相学习借鉴,携手共同发展。

部分与会嘉宾合影。通讯员供图

4月11日,参会嘉宾还将分别前往武汉市江汉区红领巾学校、武汉市一初学苑、武汉市第十九中学参加心理健康课程观摩活动。同时,为进一步挖掘课程内涵,大会特别设置了教学研讨圆桌论坛,对教师及教研员的课程领导力作了精彩交流和互动。

据了解,此次论坛通过专家主旨报告、研究微论坛、实践微论坛、心理健康观摩课、圆桌论坛等多元化的形式,交流中小学心理健康课程领导力的各项要素,大家彼此学思相长、智慧相融,为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和心理教师成长,贡献“城市共同体”的集中智慧与蓬勃力量。

【责任编辑:何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